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喜迎二十大 传承新使命”2022年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顺利举行
2022-09-09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1.jpg

9月9日上午9时,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黄浦区教育工会承办的2022年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报告厅顺利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上海师范大学老校长杨德广,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时代楷模”吴蓉瑾等劳模先进代表,上海市教育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上海市教育工会兼职副主席、上海海事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序颖,上海市教育工会兼职副主席、黄浦区教育工会主席李敏,同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建华,上海市教育工会宣教文体部负责人顾红,以及全市教育系统新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

2.jpg

上海教工牵梦合唱团一曲《奉献》拉开了整场仪式的序幕。随后,教育工会领导与嘉宾一起,向新教师代表颁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会员证和“上海市教育工会七十年发展历程”系列丛书——《话说七十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访谈录》、《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大事记(1950-2020)》及《艺海扬帆——上海教育工会系统优秀美术作品集》。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70多年来,与国家发展和社会变革同频共振、休戚与共,始终带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上海教育战线上,有这样一位耄耋老人,他坚持每天骑车去办公室,一天工作14个小时;他曾9天3次深潜南海,成为世界上最高龄的深潜者;他入驻年轻人扎堆的B站做海洋科普“出圈”,成为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院士。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

仪式现场,汪老师通过视频寄语新教师,为新教师们上了入职的第一课。 “教师是一项平淡又崇高的职业,为什么说崇高,因为教师工作的原料是人,产品还是人,但是不是一般的人,而是人才。我今年八十六岁,五岁上学,19年当学生,62年当老师,我几乎一辈子都在学校里,回顾一生,我觉得活得很充实。”

谈及“怎样才能做一个好老师”,汪老师说,“教师最可贵的品质就在于真诚。当一名教师,你的能力,有的人大,有的人小,但是真诚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希望我们教同学,是能够教同学去说真话、求真理、做真人,千万不能去教学生说套话,科学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的关键就在于独立思考,套话是创新的’癌症’,要教会学生想问题,说真话。”

八位教育系统劳模先进带来诗朗诵《这就是我们》,他们深情表达着对教育事业的真心和热忱,以自身教育经历和感悟给新教师们以启程的方向和希望,充分发挥着榜样的作用和力量。他们是: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书记、校长、“时代楷模”吴蓉瑾,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如竹,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凯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影视艺术系主任、副教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张波,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园长、全国先进工作者方红梅,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德育正高级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付丽旻,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饶立钧。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杨德广带领全体新教师庄严宣誓: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

3.jpg

四位教师代表以诗朗诵形式表达坚定决心—— “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会以实际行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牢记教师使命,阔步迈向教育新征程”,大屏幕上同时播放着一幕幕全市教育系统入师教育活动的画面,展现出新时代青年教师饱满昂扬、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

仪式最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发表讲话。她首先对全体新进教师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思想引领之师;二是要秉持师德师风,做品行之师;三是要牢记学无止境,做学问之师。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教育取得的卓越成就,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面向未来,工会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培育队伍、为教育凝聚力量、为教师送上温暖,同时希望新教师能够珍惜教师这份光荣的职业,借助工会及其他各种平台不断夯实业务能力和基础,并以满腔热情投入新事业,开启教书育人生涯新篇章。

4.jpg

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举行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点赞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