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教育工会召开2020年系统工作会议
2020-04-30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4月29日下午,市教育工会召开2020年上海教育工会系统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对群团工作的要求,部署推进教育系统工会全年重点工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主持会议。


滕建勇主席.jpg

滕建勇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正在安排分批错峰返校。为了做好学校返校开学工作,各区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实施了周密细致的开学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工会条线的同志们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首先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育工会,对工会战线同志们的工作和付出表示感谢和敬意。

上海各级各类学校即将全面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改革发展的新阶段。综合分析教育系统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以及工会条线自身的形势,他对做好2020年教育工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滕建勇强调,教育系统具有极其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建设是我们的生命线。抓好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去。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要着力加强理论学习、着力学思践悟,把党的领导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教职工群众中去,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第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彰显工会作用。滕建勇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群团工作的价值所在。团结和激励全市广大教职工,再接再厉、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跑出改革发展的“加速度”,努力完成既定任务年;同时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加强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蹄疾步稳。

2020年上海市教育工会系统工作会议-视频会议界面1.jpg


第三,要坚持发挥工会组织特点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育事业发展。滕建勇强调,今年春节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坚决贯彻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部署要求,立足岗位,积极行动,牢牢守住了教育系统主阵地,确保了一方平安。随着学校陆续开学,工会工作也要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工会服务工作。要在持续助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第四,要坚持强化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担当好工会服务职能。滕建勇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权到位、温暖到家的使命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明确定位,发挥好工会组织为党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和妇女干部队伍;依法缴纳工会经费,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上级工会2020年工作要求,回顾了市教育工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并通报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2020年,教育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大局和教师发展“两个中心”,在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以劳模先进为引领,提升广大教职工岗位建功的本领;切实履行服务凝聚基本职责,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工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市级“教工之家”,开创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集中力量办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市级教工之家建设、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单项活动和教育工会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教职工为完成2020年收官任务目标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上海市教育工会系统工作会议-视频会议界面2.jpg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陶文捷、司徒琪蕙、于朝阳、李序颖、李敏等同志以及市教育工会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高校、区教育局分管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和女工委干部近240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撰稿:高芳 | 摄影:曾昕)

 
点赞数: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