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体育学院召开参加第三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总结交流会
2018-07-09

7月5日下午,我校参加第三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教工之家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潘勤,副校长毛丽娟出席了总结交流会,本届青教赛参赛选手,市、校两级评审专家和指导老师,以及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工会全体成员等参加了此次总结交流会。会议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宏主持。

2018年第三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我校选派出的六名参赛教师,认真积极备战,勇于迎接挑战,最终在全市213名参赛选手中,获得四个三等奖和两个优胜奖的好成绩,刷新我校前两届参赛获奖记录。

在交流会上,潘勤主席首先祝贺青年教师们在市级决赛中所获得的优秀成绩。他希望青年教师们,以此次参赛为契机,继续做好课堂教学工作,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新精神,贯穿于日常教学工作的始终,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建设者为目的,立德树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传承上体的优良教风,把老一辈教育家们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求真务实精神传承下去。最后,潘主席寄语青年教师们,要把参加青教赛市级决赛的参赛经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化作不断学习提高的动力,主动寻找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与差距,进一步细化教学内容,以期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作为分管学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毛丽娟引用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本科教学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指出本科是学校的根本,本科教学要向课堂教学回归,不仅在课堂上教授专业知识,还要教会学生为人的根本,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历史任务。毛院长希望获奖的青年教师们再接再励,积极参与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实践,把参赛的经历化为提高课堂教学工作质量的内驱力。

会上,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郭玉成教授代表此次比赛的具体组织部门——工会和教发中心——做了《上海体育学院参加第三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总结报告》,他从通力合作提前启动校内选拔赛、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专业培训、积极备战激励青年教师岗位成才、促进交流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服务教学发挥素质提升工作职能等五个方面,全面展示了在学校党政支持下,在分管领导潘勤副书记、毛丽娟副院长的直接关心下,校工会与教师发展中心密切配合,制定组织工作方案,参赛教师勇于迎接挑战,指导教师保驾护航悉心帮教,集聚全校智慧,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参赛工作过程。最终在获奖数和获奖学科数上较上一届有了较大突破。

张颖、郑鑫焱、申奥、韩耀刚、王雪强等参赛青年教师们,都结合自身的参赛经历畅谈了各自的参赛体会。他们感谢学校的信任和给予的参赛机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成绩不存在偶然性”、“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要以此次难得的参赛实战经历为契机,以竞赛的态度对待平时的教学工作,精心设计准备、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才能有底气以平常的从容迎接下一次的竞赛。

第三届上海市青教赛评审专家潘珊珊教授也从专家评审角度,就课堂教学中应注重的学科前沿、教学理念、教学特色、板书设计和语言教态等内容,给大家做了详实有用的说明和指导。指导教师刘树军、匡淑平、于新凯、郭炜,以及校青教赛评审专家、校工会兼职副主席刘兵等都结合指导青年教师参赛的准备过程,充分肯定了年轻教师们敢于迎接挑战,克服工作学习压力,放弃休息,短时间内拿出了高质量的参赛文字材料的工作成绩,也希望学校更加重视一线教学工作,为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次第三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由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全面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教育中长期规划纲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升上海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我校通过组织此次参赛活动,以青教赛系列培训、组织参赛为平台,加强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训练,同时也在广大教师中继续倡导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理念,也是从师资建设角度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了一次有益的实践。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