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6名教师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上喜获佳绩
2018-06-22

日前,由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选派的六位青年教师奋力拼搏,以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娴熟的授课技巧亮相青教赛决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等奖,并作为代表上海的4名青年教师选手之一进军今夏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缪炜恺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历史学系瞿骏获人文科学组二等奖、物理与材料学院李欣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二等奖、法学院张颖慧获社会科学组三等奖、政治学系易妍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组优胜奖。

为了学校的荣誉,他们勇于挑战自我,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许多困难。从今年2月初教务处、校工会在中北校区联合召开我校备战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动员会那天起,整整四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为精心准备20个教学节段的PPT,背好每一堂课,付出了艰苦的努力;6名选手所在学院的领导也给予了关心和指导,他们积极协调他们的工作,一对一配备专业指导老师,以便让他们能更好地投入备赛工作;校工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分别在闵行校区和中北校区举办了3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艺术专题研修班,帮助参赛教师提升微课视频制作能力,精心组织赛前的培训、试讲和点评。期间,还请我校在往届全国和上海青教赛上获奖的选手蔡剑锋、周立旻、吕志峰等分享比赛经验,邀请往届评委解读评分要点。在上海师大比赛期间,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等亲临决赛现场给选手们加油打气,给了我校参赛的青年教师以极大的鼓舞。

    据悉,上海青教赛自2014年起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为第三届。本届青教赛全市共有58所高校的238名青年教师参赛。在往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等六个组别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别,更加突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 “上好一门课”的理念,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育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本届比赛引入电子评分计分系统,对比赛过程进行全程直播,讲课结束现场进行教学反思和评委点评,这些创新都对选手形成了不小的挑战。

(文|徐歆、龚惠,图|徐歆)

 
点赞数: 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