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戏剧舞台展风采抒怀教育生态梦——2018年教工“微话剧”展评活动简讯
作者:教育工会 2018-06-19 来源:教育工会
  日前,崇明区教工微话剧展评活动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剧场成功举办,来自中小幼15个参赛队的120多位教工在舞台上倾情表演、各展风采。

“微话剧”是区别于传统话剧的微型话剧,一般只有简单的几个场景,人物设置力求简约,所描述的事件也较简单,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戏剧故事情节展现给观众,矛盾冲突明显,发人深思,是讲好身边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紧跟时代步伐的又一新的艺术表演形式。

教育工会组织的微话剧展评活动,旨在用多样的艺术表现方式宣传师德故事、弘扬先进事迹,并通过展评活动挖掘教工队伍中的戏剧表演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从而丰富广大教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本次参赛的15个微话剧,演身边故事、抒教育情怀的占了绝大多数,如《从峡谷骑士到护绿天使》、《第一千名学生》等作品内容均取材于教育事件,反映教育问题;还有一些是根据经典作品改编的话剧片段,如《驴得水》、《大宅门》等等,这些作品较好地展现了经典的魅力,有比较出彩的演出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赛的15个作品,教师原创的有9部,占比达到了60%,反应了教师们认真的参与态度和多面的创作才华。

“微话剧”展评活动是教育工会首次组织的一项创新性文化活动,

赛前,教育工会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的专家为参赛教师作了专业的辅导,专家的点拨指导为选手们在舞台上的准确表演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不过,对于长于课堂的老师来说,戏剧表演舞台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教师对话剧的表演程式要求、编剧的特性要求的理解还比较浅显,蛮多的作品把重点放在了多样的表演形式上,加入了较多的音乐、舞蹈等元素,忽略了话剧的语言特性,偏离了这门艺术独有的表演要求。“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相信在下一届的展评中,会有更多的优秀作品以及更多的教师在教育工会搭建的戏剧舞台上闪放光芒。

附展评结果:

 一 等 奖

堡镇中学                    长明中学

   二 等 奖

           长兴幼儿园     平安小学     扬子中学      长兴小学

                           三 等 奖

           东门中学      东滩思南路幼儿园        西门幼儿园

           培林学校      上实附属东滩学校

                          表 演 奖

           育英幼儿园     陈家镇幼儿园     竖新小学    平安幼儿园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