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我市举办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018-05-28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举办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5月25日—27日,从上海各高校脱颖而出的236名优秀青年教师,在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了由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本次竞赛特别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别,共设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七个组别。各组别的特等奖获奖者7人,将按程序被推荐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关于“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以及《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上海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助力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2014年、2016年成功举办前两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基础上,联合举办了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助推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

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总结前两届教学竞赛、继续保持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除突出思政教育这一鲜明特色外,还特别强调思想引领,赛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课程思政”理念贯穿始终。同时本届教学竞赛注重宣传发动,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市教育工会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做第三届青教赛的宣传发动工作。从反馈的情况看,各高校普遍进行了校内选拔赛和选手培训工作。同时,本届教学竞赛也特别重视创新,不仅引入了电子评分计分系统提升赛事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还对比赛过程全程延时直播,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竞赛的受众面,更确保了竞赛过程的公开公正。

包括前两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两届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我市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一是建立了由教育行政部门与工会联合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机制,工作联动机制的优势得以凸显;二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竞赛参与学校之多、参与教师之众达到了新高;三是教学竞赛组织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竞赛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四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市总为获得竞赛学科、小组第一名的教师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更加激励了广大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实践,各级各类学校掀起了教师教学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可以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成为一项党政支持、学校认可、教师欢迎、社会关注的品牌项目。

本市各级各类高等院校专职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各高校经初赛推荐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的青年教师年龄均在40岁以下(1978831日以后出生)。本科类高校每个竞赛组别(除高职高专综合学科)可推荐1名青年教师(共计最多6名)参加教学竞赛决赛;高职高专类高校可选择高职高专综合学科推荐1-2人、其他学科类别1-2个各推荐1名青年教师(共计最多3名)参加教学竞赛决赛。

2018年3月上旬至5月下旬,上海各高校按要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各高校参与非常踊跃。共有58所高校推荐了238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竞赛决赛,参赛课程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医学等10个学科门类。

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的选手均是各高校思想过硬、热爱教学、精于教学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参赛的236名选手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老师57名,占参赛总数的24 %;硕士以上学位223名,占参赛总数的94 %;博士以上学位132名,占参赛总数的56%。以上三项百分比均比往届有所提高。女教师153名,占参赛总数的65%,性别比更加均衡。

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主办单位的领导,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市总工会巡视员何惠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等出席竞赛活动,并现场巡视、指导、观摩竞赛工作。49名本市高校的全国教学名师等知名专家、教授应邀担任竞赛评委。

本次竞赛每个学科组别将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对获得特等奖且符合条件的7位选手,将按程序向市总工会推荐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28名选手将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颁发“上海市教学能手”证书。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本届竞赛获奖教师提供奖金。

竞赛组委会还将遴选各参赛高校中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具有完善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激励机制,组织开展的教学岗位竞赛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师生反响良好且各项工作均走在行业前列、符合条件的2个单位和10个集体,在评选优秀组织奖的基础上,再推荐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和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点赞数: 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