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首届“阅动人生”--经典诵读大赛举行
2018-05-31

530日下午,以“诵中外经典、展丽娃风采”为主题的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阅动人生”—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我校中北校区逸夫楼的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图书馆共同主办,图书馆青年联谊分会承办。图书馆馆长胡晓明、党委书记韩建水、副馆长周建,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吕玉才、副主席杨素华,副主席、校青年联谊会会长杨海波出席了活动。  

大赛评委由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校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杨海波教授,社会发展学院李明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方笑一教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张玲平副教授担任。与此同时,还邀请了20位来自不同院系的师生作为大众评审。

本次比赛从推出伊始就备受全校师生关注,位于两个校区图书馆朗读亭的师生就络绎不绝,着实在校园中引起了一阵诵读热潮。最终经过评审,从110个作品中选出了教师组和学生组共24组选手晋级决赛。


教师组比赛现场



学生组比赛现场

根据抽签顺序,决赛按学生组、教师组依次登场,他们诵读了经典的散文、诗歌和小说选段,用美妙动听的声音诠释着对文字的感悟。在背景音乐、PPT的配合下,或激情演绎,或娓娓道来,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

学生组大夏书院秦艺逍、刘星宏带来朗诵《就是那一只蟋蟀》带动了现场的气氛,好似眼前一只蟋蟀在跳跃,受到了现场一致的好评。


来自音乐学系的杜明月老师带来的《春天,遂想起》,那娓娓道来的话语,打动了全场听众的心,不少人默默地留下了眼泪。


教师组点评的胡晓明评委在聆听过所有参赛选手的表演后,不禁感叹:在这样一个美好初夏的下午,享受了这场声音艺术的饕餮盛宴!当参赛者诵读出每一个作品,仿佛都赋予了它们生命,在我们眼前跳动!

李明洁评委在为学生组点评时说道:听着参赛者的诵读,仿佛将自己带回了30年前,坐在课堂里,听着老师读着课本。你读与不读,经典就在那里。诵读是灵性的生活方式,诵读是艺术的表征。而学生组的表演,都展现出了所有青春该有的样子!


在统分间隙,来自我校传播学院的两位主持人激情朗诵了一首《琵琶行》,也为大赛增添了一抹亮色。

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各个奖项尘埃落定,教师组杜明月获特等奖,王隽、戴奇获一等奖,王丹丹、和莎莎/郁悦(组合)、刁萌萌获二等奖,郭雯婷、马薇等5人获三等奖;学生组秦艺逍/刘星宏(组合)获一等奖,章润发、王谢平获二等奖,张唐安平、张婉莹等5人分别获三等奖及优秀奖,最佳人气奖由传播学院的黄静姝同学获得。


校青年联谊会会长杨海波为教师组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校工会副主席杨素华为教师组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吕玉才为教师组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评委李明洁为教师组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教师组选手与评委合影


图书馆馆长胡晓明为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图书馆副馆长周建为学生组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评委方笑一为学生组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评委张玲平为学生组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图书馆党委书记韩建水为学生组最佳人气奖获得者颁奖

  

学生组选手与评委合影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文学经典源远流长。它沉淀于历史长河,也升华于现代社会。既是传承历史的纽带,也是开创未来的阶梯。诵读大赛的开展,引发了全校师生对诵读的兴趣,让全校师生更进一步体会到了诵读的魅力。

  

(文|华屹立、龚惠,图|李立)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