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中医药大学“经典歌剧咏叹调赏析”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杜炯琪 2018-05-28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

    2018年5月25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妇委会)组织的“经典歌剧咏叹调赏析”讲座在工会一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特邀抒情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硕士研究生,国家公派丹麦皇家音乐学院访问学者,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理事,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青年家园”艺术团艺术指导章丹丹老师,来自全校各部门近40多位教职工参与了此次活动。

    说到歌剧、音乐剧、舞台剧,总觉得比较阳春白雪,和我们教师的文化生活离得比较远,讲座伊始,章老师以何为歌剧,何为咏叹调导入,深入浅出,一改我们一贯对高雅音乐存有的距离感和陌生感的偏见,并通过分享经典歌剧节段例如《艺术家生涯》、《卡门》、《茶花女》、《魔笛》等,解说片段中女高音、女中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中音、男高音在歌剧大师的深情演绎下赋予角色的生命力和现场感染力。同时揭示歌剧赏析的秘诀,不在于剧情,而是享受来源于生活,超脱于生活的,瑰丽的音乐艺术带给听众纯粹的快乐与酣畅淋漓的情感渲染。

    今天章丹丹老师的讲座为前来聆听的老师打开了一扇通往高雅音乐的大门,从来没有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的界限,差别在于是否用心体味音乐中,及音乐背后的人生百态。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