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大学第二届“工匠杯”技术技能竞赛开幕
2018-05-22

一年一度的上海大学第二届“工匠杯”技术技能竞赛于518日在宝山校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五月的校园虽然遭遇了断崖式降温,但一场教职工队伍的技术技能大比武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火热的“工匠精神”。

这是在校党委的关心和领导下,校工会秉承弘扬“工匠精神”,引导教职工为教育事业建功的理念,为服务保障系统的教职工搭建的一个全校性的大平台,凝聚了后勤、机自学院工程技术训练中心等8个服务保障系统的力量,旨在促进这一群体教职工队伍技术技能水平的交流和提高,使融合上大“自强不息”精神、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做到了育人为先、精准服务。

校党委副书记徐旭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工匠杯”技术技能竞赛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和舞台,不仅通过竞赛挖掘和培育上大工匠,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职工队伍,同时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爱校、建校、荣校”热情,通过诚实劳动来展示我们自身的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的梦想,推动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上大风尚,也为实现学校“立德树人”找到了新路径。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顾红代表组委会讲话,提倡“工匠精神”不仅仅局限于具备高超技艺的人,“工匠精神”应在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每一位教职工身上永久闪光。并向坚定踏实、勇于创新、锲而不舍的科学家、工程师们致敬!向在服务保障系统追求管理上的创新突破、技术上的一丝不苟、服务上的精益求精的管理服务的教职工致敬!希望大家能够专心认真、精益求精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后勤集团总经理梁亮在讲话中,称身着工装、即将参加各项技术竞赛的教职工为“最美的人”,表示每个人的岗位、分工有所不同,但都是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都应该受到尊敬。

在第一届“工匠杯”车削技术比赛中,凭借自己在平时生产和带教中学习和积累的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勇夺第一名的机自学院杨磊老师,代表参赛选手发言,感叹自己收获了一段奋斗历程,认为比赛“不只是能够提升职工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同样也是代表了我们上海大学的教学实力和教学成果,让我们以作为上大人而骄傲,而拼搏,用自己的实力为我们的学校添光加彩!”

后勤集团总经理梁亮宣布比赛开幕。校党政办主任周路海、精神文明办主任王晴川、延长校区综合办主任顾莹、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基涛、保卫处处长沈龙骥、社区管理部主任陆瑾、学工办副主任王国建、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黄坚、乐乎集团总经理於延琴、出版社党委副书记陈丽莉、机自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胡庆夕、计算中心主任陈章进等部处领导,以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专家、教师学生代表等评委嘉宾参加开幕式。

据悉,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工匠杯”比赛阵容强大,赛制规范,囊括了后勤、工训、出版、计算机等22个方面的技能比赛,项目多样、专业性强。报名人数增加到了431人,值得一提的是,超过半数的参赛者是加入工会组织的非在编教职工,充分体现了“工匠杯”竞赛的吸引力之大和影响力之广,身边的“工匠精神氛围”越来越浓厚。比赛前后跨度一周时间,各项目将均决出三甲。(凌馨)

分赛场掠影之工程中心:

工程中心赛区设置了3D打印、普通车削、数控铣削、钳工、电子、微课竞赛等6项赛事。报名参赛的40多名教职工大多来自实践教学第一线。“工匠杯”的大舞台,既是大家比拼技能,展示、交流、学习的大好机会,更是一次岗位练兵,检验带教老师自身技能的“试金石”。“艺多不压身”、十八般武艺一一亮相,为了鼓励实验和工勤岗位员工技能多样性,实现一岗多能,组委会也首次设立了全能荣誉奖。借此东风,工程中心赛区呈现出跨工种、跨专业、甚至是跨部门参赛的热闹景象。作为工程中心赛区首秀的“3D打印技术技能竞赛”在略显紧张的气氛中展开:审题、设计、编程、建模、修整,随着打印机的“滋滋”声,形态各异的作品慢慢呈现。

分赛场掠影之生活园区

学校发出第二届“工匠杯”比赛的通知后,学生社区管理部积极组织全校三个校区内的五大生活园区一线员工,通过笔试答题、现场考核等方式深入开展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最终经过初选,每个园区各推荐5名员工参与到了决赛阶段的比拼。18日上午的决赛,学生社区管理部25名楼幢管理员参加了生活园区分赛场的“本楼学生熟知度 安全防范熟练度”比赛。最终各个区域得分最高者获得了“工匠杯”第一名的荣誉称号。参与比赛的员工们纷纷表示,比赛对他们既是激励,更是鞭策。通过比赛,让他们看到了自身工作的问题所在,为日后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工作和服务水平起到了及时有效的促进作用。

分赛场掠影之后勤集团

红案和白案的技术竞赛汇集了24名饮服中心三个校区的精英选手在招待餐厅比拼。评委们从外形、味道、创新、推广等方面分别对每一道菜品进行打分,获奖作品将陆续在餐厅里推广。

物业中心的水工们既要快马加鞭保证速度,又要认真仔细保证水管横平竖直不渗水。电工的电动机双重互锁正反转控制电路安装比赛气氛安静又紧张,物业特别请来了区供电局用电监察专家做评委。

绿篱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修剪是促进绿篱健康生长的关键措施之一,三校区的绿化养护一线工人经过初赛后12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一方面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做好绿化养护,同时也是对一线操作工技术水平的一次练兵。

车队“S”形倒车技术竞赛,参赛人员须在90秒内迅速完成。今年的比赛除了车队师傅们,还吸引了机自学院工程技术训练中心10位老师参与,选手们上演的速度与激情展示了他们高超的驾驶技术,让评委们惊叹不已。

分赛场掠影之印刷中心:

518日上海大学第二届“工匠杯”技术技能竞赛展开序幕,通过在岗位上的技术比武来作为平台,让“工匠精神”能够传遍每个岗位。下午1300在嘉定校区文达楼机房举行了印刷中心电脑文字输入速度的比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完成的都非常流畅。通过此次的比赛使得中心教职员工们感悟到“工匠精神”就是要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够秉持保质保量万无一失的理念去完成学校交予我们中心的各项任务,作为学校教学保障部门我们要用细心耐心恒心来发扬“工匠精神”,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敲打出流畅完美的符号,为我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力。

分赛场掠影之计算中心

计算中心分赛场18号下午举行了多媒体设备管理技术技能决赛,共有10人入围决赛。决赛内容有三部分组成,分为笔试、硬件系统集成及应用软件安装。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直属单位系统分工会主席黄坚亲临为选手加油助威。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