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科教工会西南块工会主席工作研讨会召开
2006-08-16 来源:本站原创

市科教工会西南块工会主席工作研讨会召开

2006年7月24日,市科教工会西南块工会主席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各科研院所、高校、区教育工会的32名工会主席出席了会议。上海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副主席刘建平、基层工作部部长张渭明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西南块工会召集人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和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万庆华主持。

这次工会主席工作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研讨“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的内涵和标准”;讨论市科教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科教工会代拟稿);讨论市科教工会下半年主要工作

会上,张渭明部长详细解读了“上海市科教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科教工会代拟稿)”,大家听后深受鼓舞,希望科教党委尽早下发。对下半年的工作,与会的工会主席希望科教工会把计划安排及时下达,便于基层工会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会议重点对“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的内涵和标准”进行了研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说,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的考核评选要把握时机,在具体操作上,要注意点面结合。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群说,考核指标体系不要提的太高,要结合实际,并通过一定的途径和措施得到贯彻落实。上海科学院工会主席黄雅玲说,在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的指标设置上要考虑单位的性质、大小、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性与个性等问题。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工会主席沈海民说,作为推动和提高工会自身地位的工作,在构建和谐单位中,工会有很多工作要做,通过工会来操作“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的评选,给工会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机会,工会要努力做好它。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万庆华、上海徐汇区教育工会主席龚小凤、中船集团公司701研究所上海分部工会副主席谢继荣等对如何构建科教职工满意的校院所也谈了各自的想法。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席汪显坤对“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的内涵和标准”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认为“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 的基本内涵是: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人与单位之间相互依存,单位与外部环境融洽联通。在这个集体中,人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这个集体中,人们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在这个集体中,人们能时时感受到宽容,感受到平等,感受到尊重,感受到踏实,感受到温暖。整个单位有一个政令畅通、人和气顺、运转有序、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的标准是:一是关系和谐。单位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人人热爱集体,团结友爱,互守诚信,具有良好的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二是环境宜人。单位内部设施完善,环境良好,适应工作的需要;文化氛围浓厚,注重干部职工学习,开展业务技能培训,重视人的全面发展;生活环境如意,关心职工生活,解决群众困难,困难有人帮,烦恼有人关心;管理制度健全,操作科学规范;工作环境以人为本,优美舒适,使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中,产生愉悦、舒适的感觉。三是团结务实。单位领导班子决策科学,体现民主,符合实际;职工权益受到保护,激励机制做到公平公正;单位集体效率发挥充分,干部职工团结干事,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形象良好。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学法守法、遵章守纪形成风气;办事程序公开公正,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单位内部安定有序,无违法违纪现象,无群体性上访事件。五是业绩突出。充分履行单位职能,各项工作达到目标要求和考核标准;党政工群策群力,具有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创业实干精神,个人有前途,单位有前景。科教员工心目中满意的校院所应该是:个人受尊重,作用能发挥,发展有空间,权益受保护,价值被认可。

最后,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指出:评选“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它的目的是构建和谐,如实反映群众意见。这项工作,单位领导看重,群众也看重,因此只有工会去做。员工满意的校院所,主要涉及员工的评价和感受,要通过评选,使职工更满意。我们要通过大家的集思广益和研讨,把重要的指标提出来,然后通过培训使大家都知道这些指标,希望在明年的适当时机在我们科教系统的单位中开展这项工作。开展科教员工满意的校院所” 的评选,我们不为只求最后的结果,而是为了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提高单位和谐的过程,在过程中提升单位的和谐度和员工的满意度。

                                                                                   (市科教工会办公室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