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理工大学召开劳模与青年教师座谈会
作者:上海理工大学工会 2018-05-03


在五一劳动节与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上海理工大学在校教工之家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劳模与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劳模、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院士,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环建学院教授黄晨,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光电学院教授彭滟与青年教师座谈,副校长田蔚风、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等部门领导以及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

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莉主持。首先由黄晨教授和彭滟教授先后根据自己的经历为青年教师分享心得。他们勉励青年教师应该坚定自己的教育信念,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终身的信仰;并且,选择好科研方向,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不受外界环境干扰,不断钻研;要发挥团队每个人的优势,协同高效地完成工作。


随后进入了座谈会的高潮环节。庄松林院士简述了个人的学习、成长、科研经历,并针对青年教师的提问一一作答。他一再强调科研方向很重要,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选对方向,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沉得下心,努力付出会和成果成正比。做学问、做老师,要对科学负责,更要对学生负责。他建议,教学中要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兴趣,找准科研方向。他还建议老师们要多读书,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至今庄院士都保持每天读书的好习惯,《光学原理》等书籍每读一次他都有新收获,他还向青年教师推荐了《比一千个太阳还亮》等书籍。


   副校长田蔚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契机,在聚焦五大学科的基础上,通过交叉学科的方式,找准科研方向,抛弃功利的态度,潜心做学术。同时也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在培养学生和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征程中,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推动学校发展和个人事业更上一层楼。


201853

上海理工大学工会


 
点赞数: 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