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培训会成功举办
2018-04-28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参赛教师更好地了解竞赛规程、积极“备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4月16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教赛”)校内培训会在虹口校区1号楼804室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厅举办。来自全校7个院系的10位参赛教师以及多个院系部门的观摩教师积极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会分为四个环节:赛前动员、专家指导说明、互动交流和赛序抽签。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王静首先发表赛前动员讲话。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青教赛,本届青教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推进,希望通过青教赛平台让更多热爱教学的青年教师展示自我,重视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的不断提升,在讲台上挥洒青春,培养优秀人才。

随后,我校第二届上海青教赛领队于朝晖教授,特等奖获奖选手、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顾秋蓓副教授,以及评审专家梅德明教授分别就竞赛背景和流程、比赛心路历程、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等方面做了赛前培训指导。回顾以往历届青教赛,于朝晖对本届比赛提出了展望,希望青年教师以“上好一门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自身教学方法、教学理念等进行反思和改进,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不断打磨精品课程,通过青教赛平台实现人生新飞跃。顾秋蓓以自己的决赛教学视频为例,介绍了许多实用的教学技巧,如,通过巧妙互动提升课堂参与感、通过巧设问题一步步引发学生深入思考等。她认为,教学竞赛比的是教师对所教科目理解深度、教学艺术的感悟与理念、教学活动的设计,更加是对学生和所授课程的热爱。带着这份热爱,用心教学,是比赛的要义,是人才培养所赋予教师的光荣使命。梅德明指出,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容易进入一个误区,即太过注重“教”,反而忽略了学生的“学”。他认为,教师应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设计要以独特的课程育人价值为引领,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以及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课堂环节要善于留白,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课程评价,要看学习效果,所学知识是否可沉淀、可迁移和可重构。

互动交流环节,参赛教师与专家充分交流了竞赛注意事项、教学风格塑造、现场教学反思等问题。最后,10名参赛选手进行选拔赛出场顺序抽签,来自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社会科学组两个组别的5位教师与来自人文科学组、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两个组别的5位教师,将分别于4月18日进行上午场和下午场的校内选拔赛角逐。

    本次培训由人事处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秋艳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竞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

 
点赞数: 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