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大学朗读者”第二季在师生期盼中拉开序幕
2018-04-08

“上海大学朗读者”第二季在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中拉开序幕。活动由校工会、妇委会、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校演讲协会承办。

为了营造书声朗朗、书香四溢的校园人文氛围,打造活力校园、青春校园、书香校园,让广大师生感受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上海大学朗读者”第二季力邀我校数码学院吴笑老师、上海电影学院孙逊老师、文学院姚蓉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三位主讲教师将发挥专长,从朗诵、表演以及文本分析的角度,帮助师生通过每周一次的朗诵和学习,掌握发声的技巧,提升语言的层次;领会名篇蕴含的美学意蕴、人生哲理,传递感动的激情,丰富内心世界,提高人生品质。

329日下午,“上海大学朗读者”第二季第一期培训在校本部尔美楼三楼“教工之家”举行。

为了把活动办得更好,上海大学朗读者第二季将更加注重提升每一位朗读者的表达能力,提高大家的语感感染力和语言感受力。

本期主讲的作品是《答案在风中飘扬》。吴笑老师首先介绍了作品的背景,对作品基调、作品节奏以及文本进行了分析,提醒大家要注意诗歌中每一句的名词、动词以及形容词,同时强调语气在句与句关系中的表现与变化,从细节到整体的谋篇布局意识。他表示,我们朗读出来的字、词、句,要给人以画面感,读“山”要给人厚重感,读“风”要让听众感受到飘逸感。朗读时要有轻重缓急,找准断句点,声调有高低起伏,用气息包裹住字、词、句,推出,才能会有质感。

    在吴笑老师示范之后,进入了实践环节。大家一个个跃跃欲试,进行试读,吴老师一一指导。大量地听说练习使诗歌朗诵的艺术魅力展现了出来,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人事处的张老师说:“在充满磁性嗓音的引领下,一群热爱朗诵的人们,构成了上大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参与学习的张老师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环境变了,管理方式变了,吴老师对朗读者的要求更严格了”。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