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总工会调研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及一线教职工现状
2018-03-15

3月13日下午,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率领的市总工会调研组,以及由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率领的市教育工会调研组,假座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就教育系统工会工作以及一线教职工现状,与来自高校以及普教系统的工会主席和普通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会上,围绕教育工会工作的着力点、服务教职工过程中的现实障碍、教职工的期待与困惑等话题,上海大学副校长兼工会主席欧阳华、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平、宝山区教育工会主席沈威、松浦中学工会主席黄伟文、松浦中学教师施雄鹰、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曹卫、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教师胡玥、上海大学理学院教师张敏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单位、自身实际情况,围绕教育工会的主业主责,服务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民主参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难点、瓶颈,以及教职工群众对党政工作、工会工作的新期待,特别是自身职业发展、生活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困惑,畅所欲言。调研组同志不时提问,会场气氛和谐而热烈。

莫负春同志在总结时指出,我们大家所处的经济、社会等客观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发展对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对工会工作重新认识。在思想引导、人文关怀方面,工会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重视和做好工会工作,对学校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他对教育系统工会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教育工会围绕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这“三性”深化工会改革;第二,希望能够通过民主管理和教代会,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学校的活力。学校发展了,活力如果下降,肯定是很大的问题;第三,希望在教职工的职业关怀,关心教职工的职业发展中,教育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四,希望教育工会更多地关注职工的民主权益,落实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在维护职工的生活权益方面进一步拓展内涵,做出优势,做教职工身边的娘家人、热心人。

参加座谈的还有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陈美琴、办公室副主任李学兵、研究室副主任操志扬、办公室汪思齐、宣教部徐晗,以及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办公室负责人吴波。

 
点赞数: 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