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宝山区教育系统组织退休教师赴云南西双版纳开展对口支援“智力帮扶”工作简介
2018-03-05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宝山区对口支援地区人才交流合作工作相关精神,多领域、多形式为老有所为搭建平台,体现上海市教育系统退休教师“服务全国”的力度,为中西部贫困地区提供教育人才支持,宝山区教育系统经层层选拔,组织考核,家属支持,我区王根宝老师(吴淞中学退休)、盛民华老师(上大附中实验学校退休)作为“智力帮扶”工作的志愿者于2018227日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进行支教工作,为期一个学期。王根宝老师、盛民华老师将开展专业教学讲座、教学示范、带教青年教师等,通过传、帮、带、培养当地学校教师骨干,为当地学校提供优质服务。

附:两位支教教师的“支教感言”

王根宝老师自述:

纵是夕阳亦辉煌

知青、教师、驴友、拍客、戏迷、歌者、写手、好人,这是我在微信上的个性签名。

17岁踏上工作岗位之后,知青生涯赋予我坚忍,教师职业赋予我忠诚;驴友、拍客、戏迷、歌者、写手等丰富的爱好,则赋予我丰赡的人生。做个好人,却是我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

我先后毕业于上海师大文艺系、中文系。教师职业,是我此生的主旋律。我曾先后在横沙中学、宝山中学、淞谊中学、吴淞中学任职,担任过语文、政治、音乐、美术等科任老师,历任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团委书记、年级组长、教导主任、校办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并有17年班主任经历。

读书、教书、写书,我为教师职业付出了很多很多,但教师职业馈赠给我的也很多很多:市园丁奖、市“金爱心”教师、市艺术教育优秀工作者,区两任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区语文学科带头人……还有数不胜数的优秀学生、十数名德才兼备的徒弟。我的感悟是:当教师是幸福的,劳动着是光荣的,工作着是美丽的。

对镜自照,两鬓飞白。年华有限,但我笃信“事业无穷年”。在步入人生的晚秋以后,我愿意坚持以一种执着的文化自觉,昂奋的精神状态,在浩瀚无垠的学海里遨游。

青山夕照,微霞满天。白头虽老赤心存,纵是夕阳亦辉煌,为了我钟爱的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时刻准备着!

盛民华老师自述:

闻悉上级领导批准我参加云南西双版纳支教,那一刻的心情,是既高兴也犹豫。能够亲自为云南边少地区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终于遂了我的心愿;但是否能圆满、有效地完成支教任务,尚心存疑虑。

2016年10月,我年满55岁退休。按照有关政策,高级职称本可以延聘5年。老伴说:辛苦了几十年,也该享受一下生活了。再说,自己身体也不好,退休后,也可以有时间休养调理,旅游风光。

退下来以后,我参加老年大学合唱队、学习书画、赴境外旅游。时间安排得风生水起。从未感到寂聊。生活本可照此轨迹延伸。

去年12月,欣闻退休高级教师可报名参加云南支教信息。那一刻,我忽然产生了要去参加支教的愿望。

我从事初中数学教育工作20年,长期担任班主任和教研组长工作。积累了较多的教育实践经验。我深知教书育人,百年大计。对于相对落后地区而言,教育先行,教育改变一个地区、一个家庭的面貌,显得尤其至关重要!

能够为云南边少地区的教育事业做一点实事、贡献一份力量,实在是一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生活。我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党的19大报告指出,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已成为新的矛盾。因此,发达地区无疑应当帮助相对落后地区。

近两个月来,我深刻感受到,市、区教育局领导对于本次支教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云南边少地区的拳拳之心。

       我想,我会竭尽全力的。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