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0 星期六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成旦红主席在市教育工会九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8-01-17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市教育工会九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成旦红

2018117日)

各位委员,各位主席,同志们:

新年好!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的一年,全市28万教职工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和确定的目标任务,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发扬主人翁精神,焕发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教育系统职工新风采!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与各位工会同仁共勉。

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和全市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积极响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踊跃参加“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民主政治建设、教师素质建设、生活保障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四大工程建设”中又取得了新成绩,作出了新贡献,工会组织党的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主业主责意识不断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在参与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工会改革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为工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包括群团改革在内的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正确方向,把党的十九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过程,统筹推进工会改革和新时期教职工队伍建设改革,高举改革旗帜,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锲而不舍地将工会改革推向前进。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顺应教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和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是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必须把握的重要课题。要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赋予的新使命中增强政治责任,在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部署中明确努力方向,在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中找准着力点,更新思路、转变观念,承担起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包括教育系统工会在内的各级工会的奋斗目标。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教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实际,打开眼界、拓宽思路,在继承中创新,在转型中发展,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使广大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教育系统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熟悉教育、直通基层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工作创新发展。要明确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创新面向教职工的工会工作,在推动新时期教职工队伍建设改革上取得新成效。要着力破解工作难题,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学习研究,努力成为教育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推动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开启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把握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和创新点,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地推进工会工作

一是探索协商民主,推进工会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与发展,将协商民主作为高校工会工作中维护教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特别强调“协商民主”“人民团体协商”等内容,指出“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要求“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们要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时不我待的行动力,推进工会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与发展,比如落实新修订的《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探索现代大学制度中“民主管理”的实现形式,全面健全校院(系)两级教代会制度,建立上海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质量评估制度等,通过认真学习、探索实践、补齐短板,将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教育系统民主管理工作整体水平推向新高度。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大力弘扬师德风范作为落实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劳模的作用,推动劳模精神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劳模的言传身教,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内化于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建了全市第一家以劳模名字命名的“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新生入学的第一次思想教育课都是在这里完成,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在大学新生中深深扎根。上海市总工会和市教委、市教育工会一起,聘请杰出劳模为十所著名大学的特聘教授,做实了劳模精神进校园的大文章。通过劳模的言传身教,服务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于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我们还要继续做好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准备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上好每一堂课”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上海青年教师的教书育人的整体水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助力推动建设“十大”育人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目标。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也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年年初,国务院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意见》。教育系统各级工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大有可为。上海交大充分挖掘学校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坚持以文育人,关注师生人文发展,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我们要结合传统节日的庆祝、纪念、活动与节日福利的发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中华文化在教育系统展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贡献力量。

四要建好网上工会,提升网络环境下的工会工作水平,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推动网络育人体系讲好工会故事。去年124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提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911日,上海下发了《上海工会网上工作行动计划(2017-2019年)》,要求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工会干部都要学会问计于网,问需于教职工,学会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在网络中获取社情民意、在网络中熟习群众语言、在网络中感受教职工呼声,使用教职工群众愿意听、喜欢听的表达方式来做好工作,快速回应教职工的诉求,帮助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始终与教职工站在一起,以教职工服务为导向,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和工作平台,建立工会普惠性服务项目,优化工会内部工作流程,提高服务的便利化和可及性,努力在网络工会建设工作上取得更大实效,努力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推动网络育人体系讲好工会故事。

五要坚持需求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基层工会和教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底数清、情况明、判断准、对策好。要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要求,深入调研走访基层工会和教职工群众,摸清底数、了解实情、倾听诉求,找准问题找出办法,确保工会服务的项目、内容、方式、途径切合教职工的需求,受到教职工欢迎。开展调研要着眼教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与时俱进、创新突破,把教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获得感作为衡量服务教职工工作成效的基本要求,扎扎实实为教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着眼于重心下移、惠及基层一线,促进工会工作提质增效

去年底,全总制定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就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再次作出明确规定。值得关注的是,工会经费不仅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还将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首次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可以说为我们基层工会科学合规用好工会经费,提供了制度依据。不过,工会经费也不能“任性花”。《办法》要求基层工会在使用工会经费时,必须严格执行“八不准”:不准使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滥发奖金、津贴、补贴;不准使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我们要不断加强工会系统财务制度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财务管理水平,把工会经费管好用好,该用的地方一定用足,不该用的开支坚决禁止。今年市总应该会出配套的细则,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将工会经费用在全体工会会员身上,用在职工维权、职工活动上来,多做普惠的活动,少向少数人方向动脑筋。我们不要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会经费正常使用对立起来,要站在职工会员的立场,设计好工会经费使用的基本点和亮点,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做到“用得合理,会员满意”,体现工会工作的价值。

同志们,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将其作为报告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第一节专门叙述,通篇关于“教育”的关键词出现26次,并强调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取得新进展。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在十八大闭幕时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曾提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吸引凝聚上海教育系统的广大教职工,在上级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水平,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共建共享优质教育,为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为加快推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再立新功。

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我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教育工会给各位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点赞数: 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