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老师参与农民工法治宣讲活动纪实
作者:秦茜 2017-12-29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

为深入贯彻中央党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法治宣传教育,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共同印发了《关于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的通知》。为了落实这一“通知”精神,上海市总工会主办,市教育工会负责牵头,选定了包括我校在内的上海9所高校组建志愿服务分队,下基层为农民工开展法治宣读讲活动,我校法学院接受校工会委托接受了这一光荣的任务。

结合本次活动的具体需求,经过认真遴选,组建了由曹静陶、吴文芳、徐键、李睿、樊健等五位老师及十位硕士研究生构成的五支农民工法治宣讲团,对接杨浦区、宝山区、虹口区、崇明县及铁路工会开展宣讲工作,共计12次宣讲活动。队员们接受任务后积极与对接单位联系,商讨宣讲内容与宣讲方式。

10月20日,吴文芳老师深入杨浦区定海街道,为慕名而来的农民工及街道居民进行了宣讲。吴文芳老师从劳动法的角度生动解读了相关制度,并结合实际回答了听众的各类法律问题,现场反响强烈,收到很好的宣讲效果。


10月31日,樊健老师不辞辛劳远赴崇明,为150多名来沪务工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樊健老师对劳动合同法的具体问题进行细致宣讲,前来听讲的农民工朋友全程聚精会神,不时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活动结束后,听众意犹未尽,向樊健老师提出,希望能够择时再增加场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位老师均是在克服了很大困难的情况下前往授课的。

吴文芳老师身为院长助理,日常工作非常繁重,加之教学科研压力大,且家中两个孩子年幼正是离不开母亲的时候。但她接到为农民工朋友开展法治宣讲的任务后,两次毫不犹豫欣然前往,满足了渴求法治知识的农民工朋友的愿望。吴文芳老师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在工作中碰到的劳动合同签订问题,工伤保险问题,养老保险问题以及劳动合同解除等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现场回答了农民工朋友的种种具体问题。

樊健老师更是两次谢绝了学校派车,搭乘公交车和渡轮往返数小时前往崇明。在第一次宣讲结束后,崇明工会给予了樊健老师极高的评价并希望他为当地农民工朋友再宣讲一次,樊健老师又一登踏上了前往崇明的渡轮。围绕职工劳动合同的订立、加班费的计算、工伤事故的认定以及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等,与劳动者权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结合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例进行了生动有趣又充满了专业精神的诠释。在前来聆听樊老师宣讲的农民工中,不乏慕名两次前来的朋友。

李睿老师近来一直加班加点指导学生各类模拟法庭比赛,可以说是身心俱疲,但当她出现在铁路局农民工法治宣讲的现场时,充满了激情,而这激情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听众。李睿老师围绕民间借贷问题、房产租赁问题、婚姻和继承问题、赌博和酒驾问题、网购问题等当下热点话题,紧紧围绕其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宣讲结束后,农民工朋友仍不愿离场,向李睿老师及与李老师一同前往的同学们提出了许多他们关切的各种问题。

         

这是吴文芳老师第五次到杨浦区为农民工朋友作法治宣讲了,过两天,她又将开始第六次宣讲。五次宣讲吴文芳老师都围绕外来务工人员在工作中碰到的劳动合同签订问题、工伤保险问题、养老保险问题以及劳动合同解除等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问题展开,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前来听讲座的农民工及社区居民反响强烈,收到了极好的社会效果。

                                                                                                                                                                                                                                  

徐键老师的两次虹口宣讲活动也取得了预期效果。宣讲前,徐键老师思考了诸多选题,与对方积极沟通,后来选定以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为重点展开宣讲。徐键老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制度与案例相融汇,给农民工朋友带去了精彩的讲座,讲座结束,在场农民工朋友拥上前与徐键老师合影留念,留下了他们朴实而热情的张张笑脸。

历时数月,“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活动虽然结束,但次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广大农民工的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引领他们依法依规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同时也是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进一步强化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作风,竭诚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