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畅谈十九大 放飞新梦想 巾帼再建功——记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三校女教授联谊活动
2017-11-22

2017年11月21日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三校女教授“畅谈十九大,放飞新梦想,巾帼再建功”联谊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在各自专业领域、教学岗位做出贡献的沪上三所高校近40名女教授参与了活动,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王向群及相关同志也一同出席活动。

下午两点,在上海音乐学院教学大楼贵宾室,召开了主题论坛。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主持,与会女专家、女教授们畅所欲言,笑谈知识女性的优雅与风采,笑谈各自在大学校园碧瓦红檐下的成长历程。

总会计师张佳春首先致辞,欢迎诸位女教授们在百忙中来到上音参加今天的主题论坛,她代表校领导向参会的女教授们表示感谢和祝福。她在致辞中肯定了女教授女专家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上起到的重要作用,以“立德树人、德艺双馨”为追求方向,将百年树人的责任意识融入女性气质、修养和文化之中。在“文化承传统,气质融当代,才技向未来”的教育层面做出积极探索,从内在和外在都体现出女性的智慧美、气质美和品德美,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和做出重要贡献。她说女教授提升到一定层次后,作为领军人,身上肩负的压力更重更大,需要坚强的毅力和精神带领团队支持学校发展。她感谢女教授协会搭建的良好平台,在教书育人、学术研究和科学管理工作中汇聚力量,期待在这个平台上,女教授们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向上。

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研究员,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吴悦,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服装与化妆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导徐家华,上海戏剧学院规划处处长吴爱丽,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教师、原上海迪士尼创意副总监仲燕乐,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导余丹红,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导郭树荟,代表各学校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作了精彩发言。发言中,她们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更好发挥女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等问题。她们在主题发言中都以各自的心得体会注释了幸福二字,以朴实的语言解读了幸福内涵:“悦纳自我,善待他人,活在当下,心存感激”,这是塑造阳光心态、创造幸福和谐的有效方法。她们或语言诙谐幽默,讲述生动活泼;或以中外名人理念论述、结合自己亲身体验打动人心;或引用小故事、富有哲理,引起共鸣。与会女教授们悉心聆听,思索着心态的重要,感悟着内心和谐的境界,重新审视美丽女性、快乐女性的标准,感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自立的生活态度,并从中获得生活与工作的快乐!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后,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王向群,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张伟令发表讲话。三位领导向辛勤工作在大学各个岗位的女教授们致以问候,感谢女教授群体为沪上大学的发展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指出在大学校园里成长为一名女性高端人才需要更多付出,女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得学生们的认可,对学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效果显著。并寄语广大女教师,要更加树立自信,抛弃陈旧观念,消除教学科研中的浮躁,在工作中争当楷模,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女教师的成长面临许多挑战。要实现职业道路上不断提升,只有踏实苦干,坚持自尊、自重、自爱和自强,学会平衡,加强沟通,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让人的一生更加精彩。女教授们纷纷认为:一无论做什么,都要认真去做,享受做事的过程;二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相互促进,全面发展;三守住自我,简化生活,遵从自己内心的热爱。

会后,女教授们各显其能,将论坛活动推向高潮。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副教授王苏,以诵读的艺术形式为载体,用声音传递感动的力量、净化浮躁的心灵、塑造完善的人格,展示出令人惊叹的语言魅力。上海戏剧学院宋颂副教授的自弹自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副教授李涛的清唱,都获得热烈的掌声。女教授们用多种艺术形式表达对生活的热情、对工作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

晚上大家一同前往云峰剧院欣赏上音原创歌剧《贺绿汀》,精彩的演出让女教授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联谊活动,让不同领域的女教授们可以相互交流学习,体验三尺讲台之外的缤纷生活。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