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傅雷小学王雅琴学科创新工作室成功创建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7-11-13

11月8日,傅雷小学王雅琴劳模与全市20家工作室的领衔劳模一起,参加由市总工会举办的2017年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评审发布会。王雅琴劳模汇报了学科工作室“劳模领衔、创新团队、攻关项目、场地经费、创新成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王雅琴劳模身上体现出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品格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深深折服了在场的所有专家评委,获得总分排序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创建为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王雅琴学科创新工作室20119月创建,由上海市劳模模范、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王雅琴老师领衔,工作室秉持聚焦学员的专业发展、聚焦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宗旨,实施主题化的系列培训活动,构建一个同学习、同思考、同研究、同实践的和谐团队,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乐学善教能研的小学语文教学骨干教师队伍。

工作室采用“现场活动+自我修炼”的培训模式。“现场活动”:以课程引领,双周一次,聚集主持人所在学校(或学员学校)进行半日活动,主持人设计培训课程,主持人(为主)、外请专家(为辅)及学员(参与主体)一起完成课程的实施及建设。“自我修炼”:任务驱动式的“自我修炼”,每学期给学员提出明确的“六个一工程”修炼要求:①撰写一篇教学论文;②撰写一个成熟的作文指导课课例或绘本阅读指导课课例;③上一堂优质课;④写一篇“教学评析”; ⑤阅读一批优秀作品,写一篇读后感;⑥写一篇“下水作文”或“生活随感”。要求学员把学习和提升自我融入到常态的工作中。

工作室肩负着“攻坚克难”的使命。直面小语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就一线教师最茫然的“作文教学”和“课外阅读指导”展开实践和研究。主持人和学员围绕这两大主题有计划地开展系列备课、上课、说课、评课活动。同时注意辐射作用的发挥,和区教研员、学科组长联系,开设和区级教研活动、学科组活动相结合的公开课,更多的老师分享我们的实践及思考。工作室成员共同努力,共同建设了《绘本阅读,让童年更美好》、《“有效”教作文》的学科教学课程。

几年来辛勤的学习思考和实践,工作室学员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上一轮学员(20152016学年)一学年共上区级及以上公开课19节,在区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教学研究文章26篇,8位学员获得职称晋升或区级及以上荣誉。

浦东新区教育工会

2017年1113

 
点赞数: 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