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喜庆十九大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之女教授与青年女教师共话成长
作者:蔡云泽 2017-11-0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妇委会

2017年118日下午3,我校妇委会组织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女教授导师团与青年女教师话成长”座谈交流及学习考察活动。活动在交大徐汇校区盛宅举行,我校女教授导师团、青年女教师代表,妇委会、女工委成员参加了此次交流和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妇委会常务副主任万晓玲带领女教师们一起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全面准确落实到交大妇女工作中提出要求,希望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鼓励全校女教师把握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贡献巾帼力量。女教授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王莲芸老师介绍了我校女教授导师团情况,我校女教师导师团成立于2011年,在校妇委会的指导及女教授联谊会的支持下,导师团不定期举办与青年女教师的交流活动。导师团的女教授们,关心关爱青年女教师的成长,倾听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循循善诱、悉心指导。王老师宣读了第二批导师团名单,为导师们颁发了聘书。校妇委会副主任、青年女教师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蔡云泽首先分享了她个人在女教授导师团指导下的成长过长,随后介绍了新近成立的我校女教师科普人文志愿服务团的情况,希望更多的女教师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分享快乐。


导师团资深女教授们畅谈了各自的体会。机动学院王经教授建议青年教师以健康的身体,愉快的心情为前提,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做好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及服务的本职工作;材料学院胡明娟教授谈到她们那个年代交大女生的特色是朴素勤奋,如今,走进新时代了,希望青年女教师们不要丢掉好传统,以轻松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活出精彩;物理系严燕来教授以问题为导向,建议大家更深层次挖掘问题,思考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如何让信息和行为保持一致;第二批导师团成员代表、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张延老师表示,作为新任“导师”,导师们将在文化传承,心态培养方面积极引导和帮助青年女教师,助力她们做好科研、做好教学、做好自己!

来自船建学院、机动学院、电信学院、材料学院及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青年女教师们觉得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导师们面对面交流非常难得,大家有的专心做笔记,有的凝神思考……。材料学院青年教师朱彦彦提出了大家的困惑:时间总是不够用,每天都在忙碌中,与导师们的一席谈,相信对处理好工作和生活平衡问题会有帮助。活动现场掌声不断,这里既有为导师们不畏艰难,攻克生活和工作中难题,保持良好心态的掌声,也有鼓励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掌声,更有把握新时代,作为中国女性,我们骄傲的掌声。

短短两个小时,女教授和青年女教师们都意犹未尽。大家随后又在线上进行了持续热烈的交流。在这里,分享王经教授微信中的一段话:“ 感谢组织这场活动,温馨而大气,不分年纪大小,个个积极投入,人人都开心。我们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奋发向上,为交大,为上海,为中国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我们老教授身退心不退。愿和年轻的姐妹们共勉:莫嫌旧日云中守,犹堪一战取功勋。(唐王维老将行)。愿年轻的朋友们记住一位老教授的人生体会:健康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大家多多保重!”愿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行动贯彻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肩负新使命,感受时代脉动,共同建功新时代!

 
点赞数: 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