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大学朗读者第三期活动精彩继续
2017-11-01

10月26日中午12时,上海大学朗读者第三期活动在校本部图书馆国源厅如期举行。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大家怀着更高的热情来到活动现场,聆听吴笑老师的主讲。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正确的发声方法以及《再别康桥》的朗诵技巧。

在发声方法环节,吴老师首先鼓励大家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好的身体素质,否则,一切都是空谈。那么,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声音有感染力呢?气为声之本!所谓中气十足、掷地有声、气贯长虹、气势磅礴都是这个道理。他进一步指出,练习呼吸可以扩大肺活量,进而提高呼吸功能。呼吸方法首推胸腹式联动呼吸,用气息撑开声带,从而增大音量。吴老师还进行了现场示范:吸气时肚子鼓起来,呼气时肚子憋下去。这样,我们讲每一句话时,腹部都是硬邦邦的。

此外,吴老师还教大家“慢呼慢吸、慢呼快吸、快呼慢吸、快呼快吸”四种呼吸锻炼方法,并进行示范,使学员们深切地体会到它们之间的差别。

在朗诵技巧环节,吴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品味了诗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并且指导大家在朗诵时要注意传达出作者对康桥依依惜别的深情与爱恋。同时,这首诗采用了虚实相间的写作手法,我们朗诵时要通过停顿、重音等方法传达出那种流动的画面与美妙的意境。

活动又一次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最后,吴老师指出,朗诵不仅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门技术,大家在掌握方法的前提下多加练习,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