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市总工会陈国华副主席来会调研指导工作
2006-06-21 来源:本站原创

市总工会陈国华副主席来会调研指导工作

620日下午,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国华来我会调研指导工作,市总保障部部长吴力坚、副部长陈美琴参加了调研。

市科技教育工会主席夏玲英向市总领导汇报了2006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她说,市科教工会自20051月组建以来,我们在科教党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在思想上、组织上和工作机制上顺利实现了“撤二建一”。科教工会机关干部在原教育工会、科技工会合并基础上人员有所精简,但整个工作的覆盖面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扩展。目前,科技教育工会所属基层工会达100个,会员数达85000余人。同时,我们还承担着对拥有十六万会员的各区县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2006年是上海“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科教工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在市科教党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科教员工,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重点,继续推进“三项工程”,主动融入“科教兴市”主战略,努力为科技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发挥广大科教员工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建设“和谐院所”、“和谐校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具体工作上,我们坚持发挥原科技系统、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优势与品牌,与创新精神探索开拓适应于科技教育系统特点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式。比如,我们继续推进以校(所)务公开和教(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政治民主建设工程。科教系统基层单位已经全部建立教(职)代会制度,凡是涉及职工群众利益、涉及本单位发展稳定大局的事项通过教(职)代会审议,直接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思想的落实,也着实让领导尝到了工作甜头;我们继续推进以教师师德、科研道德为主要内容的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工程。我们以劳模沙龙为平台,激励劳模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我们通过展板集中展示和刻录光盘提供播放形式在全系统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巡展活动和优秀科技工作者巡展活动,开展《教师之歌》、《科技工作者之歌》的传唱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教育科研氛围;我们继续推进以医保和休养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生活保障建设工程。目前,市科技教育系统已经从医保、帮困、体检、休养以及法律援助等主要方面的工作直接构筑了多级多层次职工保障体系,帮困工作也有计划地向非在编人员渗透,我们还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身体健康。

    陈国华副主席充分肯定市科技教育工会的工作。他说,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这是每一个工会工作者必须坚持的信念,也是工会工作的基准。科教系统的工会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围绕上海要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从自己行业的特点上找抓手,组织广大科教员工为实现上述目标,为科技创新、教育创新,为建立产学研联盟做贡献。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上,工会也是主力军,不能有“配角”思想。二是坚持工会的基本职能,做好工会的维权工作,这也是工会组织的本业。今天,维权、保障、帮困等,都要坚持用创新思维和创新办法,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细一点,更深入一点。全总提出,“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我们要自觉把工会工作提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要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维护改革与稳定的大局。科技工会是一个非常有行业特色的工会组织,这个系统知识分子集聚,是上海的人才高地,科教工会要通过自己的工作,为广大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安心搞教育,搞科研,搞创新。陈主席强调指出,建设和谐社会也是工会的重要工作目标,工会在关心高端群体的同时,也要关注困难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暂时困难,工会也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要从建会入会,从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待遇,从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入手做好工作。

调研中,陈国华副主席与市科技教育工会干部就工会工作在落实“科教兴市”主战略中,如何进一步凸现科技教育行业的特点,进一步凸现知识分子特点,特别是凸现教育科技精英在社会历史进程中的突出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市科技教育工会副主席张中韧在会上就科教员工的保障工作作了汇报。刘建平副主席和各部室负责干部参加了会议。

调研前,陈国华副主席还到科教工会各办公室亲切看望机关工作人员。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办公室)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