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重要文件
2017年教育工会下半年重点工作
2017-09-30

一、通过各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指导工会工作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上来。通过日常学习和举办工会主席、干部等各类培训班,研读十九大精神,同时发挥工会优势,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读懂学透中央精神。

2、积极探索,落实推进群团工作改革举措。学习习总书记对于党的群团工作的最近指示,贯彻落实对于群团改革的全局性要求,并努力探索贴合教育工会系统实际的改革方案,切实提升服务广大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二、弘扬师风师德,服务高校思政工作

3、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以劳模精神引领师风师德建设,启动第三批 “师爱无声 师德永铸——身边的好教师”系列微电影的拍摄和展播。总结和发扬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教学科研中的引领作用。

4、以劳模宣讲等形式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组织劳模宣讲团进校园、进课堂,以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等劳模精神的实质来充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回答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5、服务劳模先进,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做好劳模困难补助金、特困帮扶金以及春节慰问金的发放和节日慰问工作,探索对援疆援藏教师的补助慰问工作。

三、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6、全面启动学校教代会质量评价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对教代会质量评估体系再修改,征求各方意见后以教卫工作的党委名义发布,以尽快全面启动上海市学校教代会运行质量评估工作,并做好教代会质量评估经验交流,推动教代会运行质量提升到新的水平。

7、进一步推进民办高校工会重点工作。调研各民办高校集体合同的签订落实情况。落实民办高校“教工之家”第三批扶持资助对象,强化民办高校工会组织在学校基层民主建设中的作用。

四、关注民生,扎实开展好服务保障工作

8、发挥教师心理和法律两个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平台,为本市大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提供服务。发挥各单位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小组的作用,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继续做好教职工合理诉求的维护,加大对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关心关爱力度,积极培育服务教职工生活保障的新品牌。

9、加强和完善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做好2017年度教工暑期疗休养工作总结,开展定向帮困、2017年春节元旦帮困和年末大型义诊活动。继续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发放工作,并基于会员服务卡研究开发附加功能,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五、开展健康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10、开展群众文体活动。10月份将分别举办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田径比赛和趣味运动会,并举行八运会闭幕式,做好大赛的总结工作;举办“展风采、铸师魂”2017年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继续组织优秀青年教师论坛,开展青年教师“未来城市”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六、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打造掌上温馨家园

11、把网上工会建设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进本系统的网络化水平。9月初市总召开了全市工会网上工作推进会,并出台了《上海工会网上工作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该行动计划为指针,上海市教育工会将由“一把手”亲自领导网上工会建设,着力提升教育工会系统的网上服务和网上办公水平。

12、开发上海市教育系统网上工作平台。按照统筹规划、迭代式开发的原则,上海市教育系统网上工作平台在上半年已完成组织库和工会干部信息库的开发,目前正在对第二阶段的建设进行招标。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将教育工会机关与各基层单位之间繁琐的日常业务搬到线上,以期提升工作效率,并积累业务数据,为下一步的应用开发打下基础。

七、聚焦特殊群体,扩展工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13、鼓励妇女岗位建功立业。组织优秀女教师发展论坛,发放优秀女青年教师成才资助金,开展2017年度上海市及教育系统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创建评选活动和上海市巾帼创新奖评选工作。创建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

14、聚焦特殊群体的需求,把工会的温暖辐射到全体教职工。推进女职工“爱心妈咪小屋”助推计划;继续开展玫瑰花苑单身青年教师联谊活动;做好教育系统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落实本年度的会费补助和工会活动经费补贴。

八、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5要切实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加强教育工会机关内部日常管理,推进工会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本系统内探索“领导班子专兼挂”、专职干部遴选制、基层队伍多元化。

16、推进工会基础性工作。完成全部基层单位的工会法人证换证工作。做好教育系统理论研究会2016立项课题中期检查、结题评审。加强工会经费审计,探索研究工会经费使用效率,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经费回拨力度,出台上海市高校教工活动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研究调整教工活动中心建设补贴方案。举办新任工会主席工会工作实务培训。

17、继续做好工会对外友好交流工作。组织代表团出访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教师工会、独立教育工会,加强与国外友好工会的交流和互访,宣传上海教育工会的工作与实践。

 
点赞数: 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