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成立三周年工作会议召开
2017-09-27

让教师心理健康服务“更贴心”

—— 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成立三周年工作会议召开

2017912日上午,“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与应对”专题研讨暨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成立三周年工作会议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第四会议室召开。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副主席吉启华、市教科院党委书记王刚,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主任姜培庆、副主任陆勤、王枫,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点负责人及全市心理健康专家代表、基层工会主席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教科院党委副书记、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副主任陆勤主持,王刚书记首先代表市教科院致辞。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枫对中心成立以来的三周年工作,从建立基础体系、完善工作方式、提供日常咨询、创新品牌活动、提升服务实效五个方面向领导、专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总结汇报。

中心成立三年来,立足24小时热线咨询、网络咨询、预约面询和教师心理健康活动四大服务内容,依托市教科院及黄浦、杨浦两个服务点,建立了全市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的“4×(1+2)”工作体系和标准化服务流程与伦理规范,截至目前,共安排24小时×365天全天候志愿者值班1600余人次,热线接听247次,累计时长达61.75小时;接待网络咨询41次,网络咨询记录存档资料达1.2兆;预约专家面询93人,时长达158小时;成功应对并处理教师心理危机3起,并为教师提供了后续的长程心理咨询服务。

为进一步为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依托教科院的科研优势,在2015-2016年间对黄浦、静安、宝山、嘉定、奉贤、崇明六个区4620名中小学教师样本使用专业心理健康测评工具进行调查,针对调查发现的教师心理健康状况特点与问题,组织力量编写并面向全市基层教育工会发放了3000册《教师心理健康自助手册》和40000份教师心理健康宣传页,并通过组织全市教师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咨询师志愿者培训、赴外省市同行机构考察学习等途径,紧扣教师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持续优化中心服务质量。

在特色品牌活动创建方面,中心与“东方绿舟”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教师博雅”和《康复》杂志等合作,联合区基层工会共同组织“教师阳光心理踏青活动”,两次组织共200余名教师,前往“东方绿舟”通过团体拓展、心理讲座和工作坊等形式释放心理压力、增进心理健康。另一方面,中心积极回应基层学校的教师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开展 “送教上门”服务,先后组织专家赴杨浦区五角场幼儿园、上海市实验东校、黄浦区敬业初级中学等学校为教师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和咨询服务。目前,这两个中心的“品牌活动”已得到区教育工会和广大教师的普遍认可,形成了全市范围内教师心理健康普及指导的影响力。

为落实增设区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点为教师提供属地化、便利化心理服务的工作计划,当天会议还举行了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长宁服务点和奉贤服务点两个新的区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点的授牌仪式。长宁区、奉贤区教育工会负责人对区成立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点的筹备工作和相关特色创建情况进行了介绍,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市教科院党委书记王刚向长宁、奉贤两个新成立的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点的负责人授予了铜牌。

会议最后,全市心理健康专家代表、基层工会主席代表围绕“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与应对”进行了深入了研讨,专家和工会主席代表纷纷表示:在当前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进程中,教师的心理健康正面临着来自社会、学校、家庭、自我等各方面的挑战。教师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对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专家建议:中心可以通过继续拓展教师心理健康宣传普及面、持续研究各级各类教育教师心理健康特点、深化教师心理健康服务品牌活动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扩大作为全国首家以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为特色的省级专业机构的影响力。上海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对研讨进行总结、对中心三周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向支持中心工作的专家、基层工会领导等表示感谢,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下一阶段,上海市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将在消化吸收专家代表、基层教育工会主席代表等提供的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继续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做好日常教师心理咨询工作,完善全市教师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研究教师心理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新途径,为全市教师提供更加贴心的心理健康服务。

 
点赞数: 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