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苏明主任在第二届上海基础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7-09-07

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今天,我们在上海师大举行“青春在讲台——第二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总结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市教育工会,向各位基础教育一线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第二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以及第一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荣誉的个人和集体表示衷心祝贺。市教卫党委书记虞丽娟陪同尹弘书记在西藏慰问对口支援边疆的同志,今天不能到会,她请我转达对广大教师的亲切问候。

今年上半年,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上海基础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基础教育青教赛的举办,为上海广大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供了平台,为优秀青年教师岗位建功、展示风采搭建了舞台,也为激励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重点,四年来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具有教育特色、覆盖各级各类学校、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工作机制,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推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感谢市总工会对青教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感谢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对基础教育青教赛的鼎力资助;感谢各区教育局、行业中职校以及广大青年教师对教学竞赛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感谢上海师范大学持续四年圆满完成了承办上海青教赛总决赛的任务。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励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谈3点想法。

第一、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海基础教育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基础教育教师总数的60%以上,可以说是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一支主力军,也是推进上海教育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长期以来,上海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为上海这座城市增添了光彩。近年来,上海承担了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这两项国家重大试点任务,在改革试点过程中,广大教师恪尽职守、勇于探索、勤于实践,为国家教育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成功落地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是我们国家的重要一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工作主线,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建立更加良好的政策和激励机制,让青年教师能够更好地静心教学、潜心育人。对于我们各位老师而言,尤为重要的是要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人才”的理想信念教书育人、播种未来,把“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落细落实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实践。

第二、以开展爱岗敬业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为契机,促进、激励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深入推进上海教育综合改革。

上海基础教育各级党政领导要把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作为支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认真总结组织开展青教赛活动的特色和经验,不断健全教学技能培养提升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充分支持和保障。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广大教师作为这座城市的财富无比珍惜。韩正书记曾多次说过,上海这座城市发展到今天,再怎么重视教育都不为过,再怎么重视教师队伍都不为过,提高教师地位、增强教师队伍吸引力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切实提升教师素质,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不断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和最为尊重的职业。

对此,也希望我们各位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和能力水平。教师要学的不仅是知识,还要修养智慧,这样才能在学习、处世、生活诸方面给予学生全面的教育。

第三、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师德高尚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

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围绕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四年来,通过参加教学竞赛活动,广大青年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理论、方法和发展自我的意识、能力得到更新和提升,一大批爱岗敬业、精于教学研究和实践的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此,我们要再次感谢市总工会对教育事业、对青年教师的厚爱,为上海青教赛专项分配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项、且每年都有递增和拓展,本届基础教育青教赛我们不仅有6位优秀青年教师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还有4个单位和12个集体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状和工人先锋号的荣誉。

希望各区教育系统和行业中职校,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特色和特点,认真研究和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和激励措施,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青年教师不断提高师德师能、建功立业,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师德高尚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

同时希望广大青年教师既要做学问之师,也要做品行之师,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以自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各位老师、同志们:我们要以青教赛取得的成效为动力,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教学竞赛工作的新机制和新内涵,为进一步推进上海教育深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贡献!

最后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工作快乐顺利、生活幸福安康!

 
点赞数: 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