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关于做好2006年科教系统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2006-06-13 来源:本站原创

各科研院所工会、各高校工会和直属工会:
    
根据上海气候中心长期天气趋势分析,今年本市汛期总降水量为620720毫米,比常年略多。入梅约在6月中旬前期(常年615日),出梅约在7月上旬后期(常年79日)。梅雨量为230290毫米,比常年值244.4毫米略多,梅雨期降水较为集中。出梅后将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预计≥35℃高温日数在14—18天左右,比常年的9天偏多;极端最高气温为3839℃左右。
    
针对今年本市气候的特点,本会要求各基层工会要从维护科教员工合法权益的高度,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和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一、各基层工会要督促行政落实防暑降温的组织措施,制订工作计划,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合理安排科教员工的作息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确保在高温期间坚持工作的科教员工得到休息,尤其是高温工作环境中作业的人员要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设立高温作业人员的休息室;抓紧在入暑前对高温作业人员进行防暑降温知识的教育,提高本单位人员在高温作业下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各基层工会要协助行政落实防暑降温的技术措施,增加资金的投入,实施对防暑降温设施的改造。要“以人为本”逐步改进工艺操作过程,减少高温部件暴露时间,减少热辐射对职工的影响,尽可能地对各种热源采取隔热措施。对高温作业场所要加强通排风措施,露天作业,地点较固定的,尽可能搭凉棚,以减少太阳辐射对职工的影响,为科教员工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各基层工会要督促行政落实防暑降温的保健措施,高温作业职工在入暑前要进行健康检查,对不宜从事高温作业的人员要适当调整工作岗位;对年龄较大,体质较差的科教人员要安排适当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时间。同时要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关爱农民工生命安全与健康特别行动”的通知要求,重点落实农民工的防暑降温保健措施,要象关心自己员工一样关心他们。要督促企业在高温季节供给足量合乎卫生要求的清凉含盐饮料,高温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应按要求发放,确保广大科教员工安度酷暑。

四、各基层工会要加强暑期的食品安全,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预防食物中毒。要督促职工食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单位领导责任制、原料验收、食品贮存、加工过程、留样、餐用具清洗消毒、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等管理制度和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并制订自我检查计划,规定检查时间,检查项目及考核标准。

五、各基层工会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极易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倾听广大科教人员的呼声,对损害科教人员安全健康的问题,要及时向行政和上级工会反映,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解决。要充分利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优势,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加强对科研院所和学校防暑降温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防止、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广大科教人员的生命健康权益。
    

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

                                     二○○六年六月十日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