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校工会举行“双代会”代表专题培训会
2017-04-19

为帮助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代表的权力与义务,提高履职能力,2017419日下午,校工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了“双代会”代表专题培训会,来自全校各单位的近200名“双代会”代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会特邀上海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张芳、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社会保障学研究所所长石云教授作专题报告。校工会副主席吕玉才、李小英、杨素华等出席了专题培训会。

“双代会”代表专题培训会

张芳部长作辅导报告

培训会由吕玉才主持。张芳首先作了题为《加强双代会工作认真履行代表权利与义务》的辅导报告。张芳的报告从工会的主要工作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工会与教代会的关系,教代会相关文件解读,教代会的职权、教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及教代表的履职,教代会实际运行与问题分析等五个方面作了全面的阐述。她用“三个维护”,即维护教职工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四项建设”,即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生活保障建设、工会自身建设来概括工会的工作。把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五项职权归纳为审议建议权(知情)、审议通过权(共决)、审查监督权(监督)、民主选举权(选举)、民主评议权(评议)。对代表的权力和义务、并从“会前”、“会中”、“会后”对代表的履职要求等作了重点讲解。她最后还与与会代表分享了使自己保持健康和快乐的心得,并祝愿我校本次“双代会”圆满成功!

石云教授作辅导报告

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

石云的报告重点围绕《如何写好教代会提案》展开,她从教代会在现代大学治理中的地位、提案在教代会制度中的作用和教代会提案的写作等三个方面重点作了辅导。石云在报告中指出,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包括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四个方面,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权利是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她着重介绍了提案在教代会制度中的作用和提案的写作,石云强调指出,一个好的提案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形式应符合规范,提案的内容应体现“两性”(即全局性、普遍性)、提案的案由应事实确凿、提案的建议应切实可行。她通过一个个案例对如何写好教代会提案作了详细的介绍。

校工会副主席吕玉才介绍教代会提案系统的使用方法

吕玉才简单介绍了网上教代会提案系统的使用方法。他在主持时指出,召开“双代会”是学校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写入了《华东师范大学章程》,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形式,而提案工作是教职工通过参与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渠道。他代表校工会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代表珍惜代表权利,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履行职责,用高质量的提案提高教代会实效,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健全学校治理体系,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

会上,与会代表还对各单位提名的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等三个委员会的人选进行了第二轮推荐。

(文|龚惠、周礼,图|戴琪,编辑|周礼)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