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农林学院工会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养成专题讲座
作者:高功辉 张媛 2017-04-20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高校中,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是教育教学的主体责任人。”4月19日下午14:00,一场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养成的讲座在学院综合教学楼第三会议室开讲。学院工会和宣传处共同邀请上海政法大学的张森年教授来校主讲,学院工会、宣传、信息工作条线的近六十多名干部教师参加了讲座。

张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用通俗的语言,浅显易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引经据典,从师德是“师”之为“师”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师德的基本内核、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升师德修养三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师德养成的深入探讨。

张教授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核和内在精髓,师德作为社会职业道德的重要而且特殊的有机组成部分,必将全面而深刻地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师大座谈时,提出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四条标准,即“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这四条标准是对新时期师德规范的新凝练,更突出了教师职业的特殊的道德要求。加强师德建设,一定要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放在首位,从根本上为构筑崇高的师德大厦夯牢坚实的基础。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修养犹治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经过不断的切、磋、琢、磨,师德才能不断臻至崇高。

张森年教授从教多年,在学科领域有诸多成就,曾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称号。1个半小时的讲座,张教授博古论今,引用中外哲学思想和理论,为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养成教育课。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