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一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隆重举行
2017-04-18

四月,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校迎来一次重要会议。4月15日,我校第一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在松江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殷耀,校长孙海鸣,校党委副书记楼军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工会主席祁明,副校长陈洁、聂清、徐永林出席会议。全校各部门125名正式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离退休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校工会“两委”委员等特邀代表列席会议。

9点05分,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国歌声中开幕,祁明主持会议。孙海鸣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了题为《协力同心、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提出了2017年学校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孙海鸣指出,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的开局之年,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全面落实之年。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校,注重内涵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十三五事业规划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迈向新高度;人才培养取得突出成绩;学科与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办学国际化事业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招生就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内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资源保障与文明校园建设扎实推进。他强调,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师传道受业,教书育人的结果;是全体科研工作者潜心学术,追求真知的结果;是全体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结果;是全体工作人员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结果。

在分析我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孙海鸣指出,去年年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会议精神对学校办学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的工作要求。从高等教育而言,国家正在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上海正在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高校之间的学科竞争、资源竞争、人才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在深入学习领会、悟深悟透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予以探索和实践。

孙海鸣指出,今年是我校推进综合改革和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学校要在党委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下半年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各项既定工作任务的完成。他对今年的十二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纵深推进“十三五”规划与综改方案的落实;构建人事制度和人才工作新局面;聚力推进博士学位点和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申报;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对外合作和交流水平再上台阶;进一步加快信息化与图书馆建设;进一步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继续推进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和管理效能提升;进一步提高学校资源保障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安全校园建设。

最后,孙海鸣强调,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始终保持改革攻坚的勇气、锐气和朝气,坚持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不动摇,我们必将拥有更广阔、更美好、更璀璨的未来。

随后,孙海鸣作了学校2016年财务工作报告。校办主任董伊金作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新顺作了教代会代表评议学校领导干部报告。

与会代表分成8个小组对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

分组讨论后,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暨闭幕式。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草案)。

大会最后,殷耀代表学校党委作了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学校层面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校性会议。各代表团围绕本年度学校的党政重点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地讨论,表现出了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凝结的集体智慧、凝聚的思想共识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他代表学校党委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和工作人员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代表学校党委谈两点意见:

一是要把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视作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迎评促建,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学校党委正在积极筹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学校的实施方案,并将进行专门的动员部署。学校将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更加注重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将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三大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他强调,今年学校将迎来新一轮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次全面检验。要着眼未来,聚焦“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战略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认真对照审核评估的目标要求,扎扎实实地找差距、补短板,举校一致做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各项工作,全方位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要把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视作全面提升学校党委管党治党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的重要支撑,立足发展、立足长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他指出,学校的发展根本在于促进每个人的发展,而教师的发展必然会促进学生的发展,从而更好地推动学校的发展。学校党委管党治党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的提升,必须有强有力的干部人才队伍作为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

2017年,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将根据“十三五”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着力加强后备干部培养,使干部结构与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相适应。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将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在引进亟需和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上力争新的突破。

他强调,教代会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紧密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广大教职员工也要更加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切实担负起服务学校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重大责任。作为教代会的代表,要认真履行职责,为凝聚和团结全校教职员工,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以学术为魂”的办学理念和“诚信、宽容、博学、务实”的校训精神,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2017年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