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八届二次教代会、十五届二次工代会胜利闭幕
2017-04-01
3月31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第八届第二次教代会、第十五届第二次工代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胜利闭幕。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曲景平、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出席会议并就座主席台,副校长钱锋、吴柏钧、辛忠、胡宝国出席会议并在各自代表团就座。陈麒主持闭幕式,共有184名正式代表、以及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对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工会副主席朱志华作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八届一次教代会共征集到122件提案,立案84件,所有立案提案都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了办理意见,做到件件有回复。其中,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51件,占60.7%;表示基本满意的有17件,占20.2%;表示理解的有13件,占15.5%;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的有2件,占2.4%。提案工作委员会对七届五次教代会承办部门办理意见为“正在解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不能解决”的共33个提案进行了跟踪调研,了解后续过程中职能部门对提案的进一步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等。

图片说明:陈麒主持“双代会”闭幕式

图片说明:朱志华作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八届二次教代会召开后,截至3月27日,共收到16个代表团的51位代表提交的91件提案,关注的重点包括教学、学校管理、校园建设与环境治理、后勤保障与生活福利等方面。

    闭幕式上,八届一次教代会优秀提案组织奖、优秀提案承办奖、优秀提案奖获得者,以及2015-2016年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妇女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获得了表彰。

    杜慧芳作了题为“奋发进取 勇于担当 共创学校发展新辉煌”的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对本次“双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及广大教职工一年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结合学校今年的中心工作,杜慧芳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广大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杜慧芳希望,广大教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新常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发展要求,努力做到知与行相统一、学与用相结合,通过学习提高修养、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是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使广大教职工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对教师提出要坚持“四个统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了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杜慧芳希望,广大教职工要自觉践行“四个统一”,充分认识自己所承担的庄严而神圣的使命,珍惜教师声誉,提升师德境界;高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广大教职工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师德建设结合起来,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三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重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首先要建设一流本科。杜慧芳强调,现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重心在奉贤校区。奉贤校区启用十年来,随着基建经费的不断投入,基础建设持续增加,一大批教职员工在奉贤校区运行过程中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2016年,“通海茶叙”“乐教在奉贤”、奉贤教师用餐补贴、班车调整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奉贤校区的人气。今年以来,教务处、各学院都采取了相关措施,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工作主体搬迁至奉贤,举办“教授有约”、举办青年教师活动沙龙、举办学生信息员座谈会、加大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力度等系列活动,都为今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着眼奉贤校区未来发展和培养一流人才,学校对奉贤校区必须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不断提升办学整体水平。学校目前的财政收入还比较有限,杜慧芳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员工都要有开源节流意识。校领导、学院领导、部处领导、教授们都要有对外争取资源的意识和行动;要提高本科生的招生规模,逐步争取硕士、博士的招生名额;要组建大团队,对外争取大项目;要提高科研经费的到款数;要积极争取校友捐赠;要有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意识,对不必要的开支进行缩减,提高资金使用率;要加快正在建设的项目。

    杜慧芳结合代表提案和代表团团长沟通会等,针对普遍反映的加快推进院校二级管理速度、校园空间综合利用、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关于管理重心下移问题,杜慧芳希望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齐心协力,不断在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做更大努力。关于空间调整问题,既要盘活资源挖掘徐汇校区的潜力,也要提高奉贤校区的空间使用效率。关于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要以校庆65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更好展现华理的校史、校园文化和华理人的价值观。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要求领导干部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管理当中,承担起管理工作的全部职责。同时,各单位要明确职责,主动履行职责,在履责中把为师生服务作为第一要求。她表示,全体干部都要树立服务意识,机关是为基层服务的,服务第一,管理第二;处长是为院长服务的;院长是为全院师生服务的;书记和校长是为全校服务的。杜慧芳强调,学校要发展就要推动改革。全校上下要从态度上支持改革,从行动上参与改革,自始至终把学校的改革看作是自己的事、发展的事、收获的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加动力和活力。

    五是服务广大教职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工会作为正当时。新形势下,工会既要夯实群众基础,架起党和教职工的“连心桥”,也要发挥组织优势,做好学校发展的“助推器”,还要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成为教职工“贴心人”。她要求工会进一步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服务广大教职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更好汇聚广大教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杜慧芳希望全校上下拿出发展的恒心和韧劲,拿出改革的勇气和魄力,高标准、严要求,做实做细点滴工作,朝着建设“双一流”目标不断奋发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