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华东师大工会领导春节前夕探望劳模纪实
作者:王平 2017-02-20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工会

2016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注重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建设。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社会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劳模精神,是一个时代的追寻脚步,人生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是时代精神的体现。每一个时期的劳模都具有不同的内容和特点,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无私的奉献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

春节前夕,工会主席梅兵一行分头拜访看望了我校的全国劳模和省部级劳模。目前我校有劳模30名,其中全国劳模3名,他们是仇美才、王建磐和洪燕,其余为省部级劳模。我校最早被评上劳模的是仇美才老师(1959年当选全国劳模)。最年长的劳模是钱谷融先生(19199月出生),最年轻的劳模是洪燕(19813月出生)。30名劳模中86%来自教学科研第一线;19名劳模虽已经退休,但不少老师仍关心着学科的发展和继续为培养青年人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另11名劳模仍然工作在科研教学管理第一线。工会领导春节前夕集中拜访看望劳模,不如说是我们进入流动的课堂,使我们深深震撼,从每位劳模身上我们学到很多很多……有的劳模跟我们谈学科前沿,如何在自由王国里翱翔;有的劳模跟我们谈教学,对培养出的学生如数家珍,疼爱有加;有的劳模跟我们谈发挥余热,担任中学课外辅导员,力所能及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的劳模跟我们谈退休不离岗,仍然在为学校的发展工作着……还有仇美才劳模,已经80多岁,多种疾病缠身,家庭也非常困难,但他教育关照子女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要给组织添麻烦”,这朴实无华的一句话深深震撼了我们每一个人。


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梅兵看望高龄劳模陈吉余院士

春节前夕探望我校劳模照片集锦

劳模精神的价值何在?在我们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劳模精神如何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对于这些问题,校工会委员、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院长吴薇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有更多的思考。2016年,吴薇牵头承担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课题“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研究”,在教育工会、学校工会的支持下,通过发放问卷、采访劳模等形式,经过近一年研究工作,圆满完成课题研究,取得较好的成果。他们提出:当前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意义重大。“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正是校园文化建设得以产生和不断创新发展的源泉;劳模精神还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的方法论,教会大学生用劳模精神去奋斗拼搏,为大学生定下了崇高的奋斗目标,这种激励作用将在学生的各个方面提供动力;劳模精神作为一名鼓舞着莘莘学子奋力拼搏的大师,对推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乃至对推动高校发展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与吴薇老师交谈时,她如是说道:“虽然课题已经圆满完成了,在做课题的过程中我们深受感动,相信劳模精神会成为我们乃至在孟院以后工作中的前行动力。”这对我们工会的同志们来讲更是如此,劳模精神将会一直引领我们匠心前行……

我校30名劳模,您们是榜样、是力量、是财富。我们爱您们!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