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代会顺利召开
2017-01-25


开启民主管理与建设新的里程碑

------记我校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代会顺利召开

为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推进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建立与完善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是新校建设中的重要抓手。依据《上海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高等学校所属院系(部门)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校工会于201612月制定颁发了《关于做好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二级单位工会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立信会计金融工、妇(20165号文)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立信会计金融工、妇(20166号文),为各二级单位开好教代会、工代会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二级单位工会委员会筹备工作组的组织下,自13日至19日,历时2周时间,我校会计学院等15家二级单位都先后召开了本单位的教代会、工代会,顺利完成了今年大会的主要任务,按照大会的要求,各单位大会的主要议题为听取并审议本单位的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预算执行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使用报告。并选举产生各单位的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班子。机关工会、科研与直属单位工会等2家单位分别召开了工代会,民主选举产生了首届工会委员会。当前,共17家新成立的单位都建立了工会委员会,也相应建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我校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建设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级单位的教代会、工代会,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李世平、校长唐海燕等领导都在百忙中抽时间参加分管单位和联系单位的会议,并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给于会议的指导和引领。参加讨论会,充分了解教职员工的所思所想,与教职员工共同讨论学校的未来发展大事,听取了广大教师、干部对学校发展顶层设计的建设性意见,全面了解了二级单位对新一年的工作设想,掌握了教职员工对民生问题上的需求。会议还结合组织部的干部考核,教代会代表在会间履行了职责。李书记在会计学院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作为二级学院,当前必须组织好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最近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真正做到“教书、管理、服务、科研、实践、文化、组织”七育人;他要求注重班子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大事情集体决策,发挥引领作用。并指出,二级教代会制度是院务公开的重要载体,要切实发挥其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有力保障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

党委副书记鲁海波也有序地协调好时间,代表学校、校工会参加了多家单位的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教职工大会与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一样,都是实现学院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他利用会议的机会,在会上给代表进行了教代会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的知识培训。他把教代会代表应该履行的权利概括为: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监督权,使广大代表进一步明确参加会议的责任重大,理解开好会议,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意义。

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代会胜利召开,是新校民主管理工作全面展开的新面貌,是我校重视民主管理、推进民主建设进程的新迈进,是学校教代会、工代会开好的基础与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教职员工在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的制度保障和有效载体。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