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乐在奉贤乐有方 教在奉贤教无涯——记华东理工大学“乐教在奉贤”之周末休闲活动
2016-11-22

    烘焙、陶艺、踏青采摘,健走、拓展、高尔夫学习、师生龙舟赛、师生羽毛球赛、师生座谈会……如今,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休闲活动俨然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自上学期校工会配合学校“乐教在奉贤”开展六一亲子活动、50岁集体生日等深受全校教职工喜爱的“周末休闲活动”以来,本学期校工会趁热打铁,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及教工协会的积极性,以项目申报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周末休闲”特色立项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17家部门工会和3多家教工协会的支持。各基层工会围绕“教师有约”、“师生有约”、“家庭有约”三大主题,精心组织活动,校工会统筹安排时间,各类活动穿插进行,基本保证周周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很好地营造了“心向奉贤想、人往奉贤走、力在奉贤用”的良好氛围。

     “教师有约”主题活动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对新校区建设的认同和热爱,增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该系列活动主要以教师周末休闲为主开展活动,包括校园健步走、素质拓展、高尔夫学习;钓鱼、烘焙、踏青采摘;同时还有座谈交流、教师互动等活动。钓鱼协会在奉贤校区的通海湖畔组织了一次垂钓活动。水美鱼肥,时见“一俯一仰一场笑”的生动场景。后勤开展了“团结、拓展、飞跃”青年骨干素质拓展活动,70人共同参加了“穿越电网”和“极速60秒”等训练项目,教工们热情高涨、全力投入,加油声、掌声、笑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资环学院的青年教师与学院骨干教师一起,在专业团队培训导师的引导下结团队、争荣誉,进行了一场别样的团队建设体验。“平时看到‘大牛’们都是认真严肃的面孔,活动拉近了我们的距离”,青年教师们表示。

    “师生有约”主题活动增加了学生和老师的接触机会,激发了学生爱校爱学的动力,也激发了教职工们“乐教奉贤、乐活奉贤”的热情。该系列以教师、学生间的交流活动为主,包括开展师生间体育比赛友谊赛、午餐恳谈会、茶话会、联欢会等活动。项目申报的部门工会根据本部门的特点、专业特色等实际情况设计了活动方案。化学院师生100余人欢聚在通海湖畔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龙舟赛。学院教工们、学院领导、教授、博导纷纷参赛,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也各派团队参赛,颇有“中流击水竞风流”的气势。商学院也组织了“乐教在奉贤”师生龙舟赛,7支队伍共上百名师生参加赛事。通海湖上,一时桨翻水溅、鼓点铿锵。高尔夫活动也深受教工们欢迎,大家交流切磋,不亦乐乎。信息学院开展了师生篮球赛、师生乒乓球赛、高尔夫球训练、烘焙技艺体验等师生联谊活动,师生们共活动、共交流、共快乐。法学院开展了“乐教奉贤,奉法育人”活动。教师和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就考研与司法考试的协调、创新课题的指导、专业选修课的扩展、职业规划等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解答了很多让学生困惑已久的难题。大家还共赴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场馆参观、骑行竞赛、草地座谈等在团队建设活动。教职工羽毛球协会组织了首届师生羽毛球交流赛,比赛过程精彩纷呈。“老师多年来打球的经验让我学到了很多,期待与老师们再聚奉贤!”本科生一队员如是说。

    “家庭有约”活动让教职工家属们深入了解了“华理”文化,增进了学校与教职工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与理解。该系列以教师亲子、家庭活动为主,包括亲子运动会、中西点制作、陶艺制作、亲子骑行、烧烤、放风筝、科学动手型实验基地项目的学习与参与、儿童剧目的演出等活动。药学院组织地奉贤亲子一日游活动中,教工领着子女们参观了学校制药科学实践工作站并进行了药物知识探索、药物研发数字化等相关科普平台模块的互动探索。小朋友们还DIY了预防手足口病、驱蚊虫和预防流感中药暖心香囊等。小朋友们增长见识的同时,了解到“原来我的爸爸、妈妈是这样子工作哒”。图书馆于分两天举办了一场专题文化秀。图书馆教工一家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馆史展览、华理人文库,体验了图书馆电子阅读设备自助服务,感受了艺术鉴赏室的书法魅力,也观赏了影音鉴赏室的影视娱乐节目,气氛十分欢乐,华理的文化积淀让职工家属们赞叹不已。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一次“爱美食,爱自制,乐教在奉贤”活动。这是该院作为独立工会以来第一次组织的活动。工会主席一点不敢马虎,精心设计了去奉贤生工实验室学烘焙、烤制食物以及去奉贤农家亲近大自然的“家庭日”活动。大家自己动手忙碌起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缤纷披萨、香脆薯条、烤玉米,秘制烤翅、烤肉串、葡萄干坚果蛋糕等纷纷出炉,再配上蔬菜色拉,各式水果、酸奶、果汁,丰盛的午餐会就在烘焙室里开动。下午的奉贤农庄采摘活动也让大家意犹未尽,“很期待工会开展更多的类似活动”。艺术学院借教工龙舟赛举办了一次亲子活动。孩子们欣赏了难得一见的赛龙舟,还参加了家庭跳绳比赛、汽车碰碰碰等游戏。高教所师生、校友及教工家属则开展了奉贤校区一日休闲活动。参观了奉贤校区校史文化体验馆,参观食品科学实验室,DIY美食,奉贤校区生态化、数字化、富有品位的绿化生态型校园,使大家暂时摆脱喧嚣忙碌的都市生活,充分享受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相融的美好体验。

    周末休闲系列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塑造了积极进取、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校工会非常重视“乐教在奉贤”系列文化建设工作。根据学校《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开展“乐教在奉贤”系列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制定了《提升本科质量推进奉贤校区工作项目——周末休闲计划方案》,在广大工会干部中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把该项工作列为本年度工会重点工作。自今年5月开启以来至今,活动共服务了2450余人次,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教职工及其家属、学生们纷纷为学校提供的周到而贴心的服务点赞。活动后大家及时反馈、巩固效果,将通讯、照片和视频上传至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展现了学校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

    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奉贤休闲活动,学校工会挖掘了大量现有的本校活动资源和趣味项目。整个活动都能扎实、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富有成效开展,在资源配置、协调方面得到了党办、校办、宣传部、体育学院、后勤、生工学院、化学院、理学院、药学院、信息学院、艺术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本学期后续将有机关、生工学院、现教中心、继教院、化工学院等开展“乐教在奉贤”周末休闲行系列活动。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