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交大“快乐父母俱乐部”举办“二宝养育沙龙”活动
2016-11-01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不少家庭选择生二胎。从大的方面说,多生一个娃是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为延缓人口老龄化做贡献;从小的方面说,对于家庭内部,两个孩子更有助于形成兄弟姐妹之间的良性互动,培养孩子感恩、分享的意识,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提高孩子人际交往的能力。但是养育二胎对于很多新手父母也是新的挑战。

2016年10月28日中午,上海交大“快乐父母俱乐部”邀请了校内多位二宝爸妈和打算生二宝的教职工一起交流、互动、讨论“二宝养育”的话题。此次活动由妇委会发起,校工会、人力资源处、后保处的领导也受邀来到活动现场,聆听大家的讨论,解答大家政策方面的问题。

参加活动的老师中有孩子上了大学的资深二宝妈妈、有正在孕育二宝的孕妈妈、有双胞胎妈妈同时也是三个娃的妈妈、还有好几位一宝或者二宝爸爸。大家畅所欲言互相交流经验和感受。大家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展开讨论:

一、迎接二宝的准备。首先是父母心理上的准备,迎接二宝不仅仅是对精力和体力的挑战,更是父母心理上二次成长的契机,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其次是家庭支持系统的准备,对于双职工家庭,请老人或者请亲戚、保姆帮忙都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再次,是对大宝的心理建设,可以用童话、绘本、礼物等方式让大宝跟即将到来的弟弟妹妹的建立链接。

二、如何处理对老大或老二的愧疚感。很多父母尤其是妈妈,会在一段时间内有很强烈的愧疚感,觉得对两个娃的陪伴时间都不够。与会的心理咨询中心的汪国琴老师和兼职心理咨询师邹雷老师给出建议:陪伴更看重质量而不是时间。接纳愧疚感,看到二娃带来的好处。帮助孩子学习面对孤独,这也是成长的必修课。

三、如何做好二宝之间的平衡。对于这个问题,几位二宝妈妈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每个孩子准备“特殊时光”,在这段时间里,爸爸妈妈100%全身心的关注你一个人。睡前故事、散步、运动、专门的下午茶、送孩子上学的时间都以成为特殊时光。只有孩子得到足够的爱,他/她才有能力去爱弟弟妹妹。另外两个孩子之间不要做比较,欣赏每个孩子的独特之处;不要让大宝“让”小宝,“让”需要心甘情愿,强迫不来。

四、如何处理二宝的冲突。经过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大家都认为孩子之间的小冲突最好让孩子自己解决。如果是大冲突,需要充分倾听孩子的感受,认可孩子的情绪,但是不要做评判。

五、无如何兼顾生育与职业发展。后保处和人力资源处的领导、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目前的生育假政策以及幼儿托费报销政策。随后机动学院孟雁老师作为资深二宝妈妈介绍了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也为新手父母的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整场沙龙活动大家各抒己见,分享经验或是教训,发言真实又精彩,活动中笑声连连。经过这样的交流和讨论,大家都觉得育儿路上又多了一份前行的力量和经验的积累。大家都很感谢“快乐父母俱乐部”举办这次活动。“快乐父母俱乐部”是由妇委会牵头搭建的用于指导青年教师育儿、分享经验的平台,由青年教师中的热心志愿者组成的秘书组开展活动,该平台曾获得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工作十大品牌项目。最后交大妇委会还为参与活动的教职工送上《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的育儿宝典,帮助大家从理论上指导育儿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妇工委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