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回首长征路颂歌献给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隆重举行师生合唱比赛
2016-10-27




回首长征路颂歌献给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隆重举行师生合唱比赛

1021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隆重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莅临现场指导并为合唱比赛揭幕,校党委书记刘宇陆致辞,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艳萍,副校长陈东辉、叶银忠、张锁怀出席并参加演出。学校原党委书记祁学银、副校长祝永康应邀出席。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王力力、俞真和市教育工会主席吉启华到场。学校24个党总支(委)、直属党支部组队参赛,每支队伍100名师生,近4000人参加此次活动。

上海东方电视台著名制片人、主持人何婕与我校教师陈雷担任主持。来自中国合唱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的三位专家应邀担任评委。

整场演出分为三个乐章:“征程回望”、“颂歌传唱”、“共筑梦想”。开幕式后,各参赛队依次登台,或激昂澎湃、或情真意切、或热情洋溢,精彩上演了《十送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保卫黄河》、《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我和我的祖国》、《走向复兴》、《在灿烂的阳光下》等耳熟能详、经久传唱的优秀革命歌曲。广大师生深情演绎这些红色歌曲,回首峥嵘岁月,仿佛亲临当年艰苦卓绝的长征之路,在歌声中追忆19361022日中国工农红军陕北胜利会师。观看演出的师生们说,长征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壮丽史诗,是一段永不磨灭的铁骨精魂的回忆,是我们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大家对党怀着深厚的感情,用师生合唱的形式来纪念红军长征伟大胜利,不但是对革命英雄和先烈的缅怀、对那一段艰苦岁月的回忆,同时也是全校师生增进团结、增强动力、焕发新活力的过程,唱到情深处感人至深,唱到激昂时胸中激情澎湃。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校教工合唱团在正式比赛开始前奉献了精彩的暖场表演节目。

比赛在全场高唱《歌唱祖国》的雄壮歌声中圆满落幕。学校领导及嘉宾上台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在正式比赛举行前,各学院、机关等参赛单位提前一个多月进行了组队、排练、彩排等活动。校长陆靖说:“虽然正式演出当天我因公出访,但也要每次参加排练,真切感受体会历史和伟大长征精神,和师生们一起,通过排练增强全校凝聚力和工作活力。”广大参赛师生克服困难,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展现集体的风采,更为了铭记、传承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激励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创造新的成绩,大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一次次排练中。许多师生在排练中融汇了真切的内心体验,进一步领会了红色经典歌曲蕴含的革命情怀,内心里充满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对长征精神的感悟。有的师生说,曾经去过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对于那段光辉岁月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现在唱起这些经典歌曲,更能深刻理解歌词所表达出的内涵。

人文学院大四同学姚又珊为合唱比赛伴奏的曲目是《妈妈教我一首歌》、《四渡赤水出奇兵》、《走向复兴》,她说:“自己对每一首曲目都去查阅了背景知识,再次重温了那段革命历史,融进了自己的深厚情感,因为弹琴弹的就是情感,而不是简单的技巧!”轨道交通学院大三的戴睿涵同学表示,自己和同学们都是“95后”,对于这样的经典歌曲,虽然平时接触不多,而这次为了合唱比赛,全校师生从一个月前就开始排练,同学们从不太熟悉到现在已经更加认同,时不时地都会哼上几句。

学校举行的合唱比赛还是上海市教育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的分会场,由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承办,全校各部门、广大干部师生积极参与了活动筹备工作。
今年是学校更名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开启新征程之年!站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全校师生一定会以红军长征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共同抒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发展新篇章!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