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外2016年新进教工岗前培训开班典礼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教赛表彰大会举行
2016-10-26

1014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年新进教工岗前培训开班典礼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表彰大会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校党委副书记钱玲出席会议。会议由校人事处和校工会共同举办。

大会共分为两项议程。首先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教授主持表彰及颁奖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钱玲宣读了我校从事教育工作30年教职工名单。教师们佩戴绶带依次上台领取荣誉证书。会上对2016年上海市育才奖、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代表青教赛组委会对我校参与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教务处长姜智彬教授宣读了表彰决定,参赛选手、指导教师、相关院系先后上台领奖。

今年上半年,校工会牵头,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英语学院顾秋蓓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组特等奖,并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施箐获得社会科学组三等奖,西方语系唐雯获得人文科学组优秀奖,英语学院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会上,顾秋蓓发表了获奖感言。

大会第二项议程是2016年新进教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校人事处副处长吴慧主持并介绍了2016年学校岗前培训工作情况。2016年学校新进教职工共计96人,参加新进教职工培训人数为75名。学校共聘请了近58名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及部门领导和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对新进教职员工进行为期一年的结对指导。此次培训将按照岗位类别向新进人员开设培训课程,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高效性,同时将首次引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为缓解新进人员心理压力、更好地融入工作岗位进行指导。

开班仪式上,75名新进教职工举行了入职宣誓和拜师仪式。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爱玲教授领誓。青年教师们表达了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和热情。新进教工代表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孟亮在发言中表示,将承担起一个上外教师的责任,不辱使命、卯足劲头,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代表指导教师、30年教龄教师在大会上发言。赵鸣歧勉励新进教师始终秉持“立德弘志、传承教化”之志,始终顾及为人师表、行为示范的社会属性,始终保持“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的定力和价值的守望,最终,要让学生们“明晓今天的自己,并能看到未来的自己”。

最后,校长曹德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强校,必先强师。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老教师、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和集体,是我校教职工的优秀代表。老教师奠定的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新教师的虚心学习和开拓进取,是实现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在国别区域和全球知识领域有鲜明特色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目标的重要保证和依靠。

曹德明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是我们新时期教师角色的定位,也是努力的方向;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新进教职工要塑造“以德治教”的师德风范,要培育“爱即师魂”的师爱观念,树立“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要牢记“依法执教”的时代理念,加快角色转变,尽早融入新的集体,自觉对接学校发展战略,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思路,立足岗位,为学校国际化办学事业贡献力量。

各院系党政工、职能部门负责人、获奖人员及全体岗前培训教职工参加了大会。

       会后,曹德明校长为2016年全体新进教工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解读”专题报告。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