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5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回归教育本源 探讨责任与使命——2016年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论坛
2016-10-14

     秋意浓,历经春的耕耘,夏的生长,已积淀了几许百味杂陈。秋是春夏的积淀,也是分享的时节。20161012日,美丽古朴的浦东中学内,一场主题为“教育的责任与使命”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论坛正精彩呈现。来自从小学到大学各学段的6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主题展开各自观点,分享作为教育系统的青年教师成长的收获与感悟。

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与专家有:浦东新区教育党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工会主席郁时炼,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宣教文体部副部长沈瑶,浦东新区教育工会副主席严国华,建平实验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李百艳,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章仁彪。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育童小学党支部书记毛燕菁担任本次主持。

活动伊始,浦东新区教育党工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工会主席郁时炼致欢迎词,欢迎参与论坛的领导、嘉宾及观众,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及发展提出希冀与指导。

    论坛中充满思维碰撞的火花,浦东中学校长倪瑞明以及他带领的教师团队进行发言,从自身的经历讲述对浦东中学的情怀;从学校创设平台讲述自身专业成长;从学校提供机会讲述自身多元发展;从学校文化总结百年名校之魂。

    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娄华英校长在分享中阐述了自己的办学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育人的主体性;坚持文化引领,突出学校的人文性;坚持多元发展,突出办学的独特性。她认为教育的使命与责任就是在办学思路的引领下,研究学生、成就教师、发展学校,办家长满意的家门口学校。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张端鸿介绍联合国可持续教育理念、可持续教育理念下的教育使命和教育行动,为教育工作者指明新的研究方向。

    建平实验中学李百艳校长在专家点评时提到:基础教育学校在改革过程中可能会迷失在驳杂的教育理论之中,可能会简单机械地借鉴其他学校的改革模式,可能会偏离源头和主流……但是,一所好学校是源于对自己的深刻解读,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即使面临将理念转化为实践的艰难挑战,也要克服难关迎难而上。

    结束了上半场的思维碰撞,下半场依旧激情洋溢。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徐晶上台讲述“那些关于男孩女孩的奇趣童言”,介绍性别教育与时俱进发展的思考和展望。她由妮妮和彬彬“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引出,介绍性别教育课程的研发历程;从妮妮和彬彬“男孩女孩不一样”的困惑,介绍如何理解男女生差异,帮助男孩女孩做最好的自己;从妮妮和彬彬“坏人可以骗吗”的疑问,介绍如何教会男孩女孩做自己身体的主人,引发在座众人对性别教育的重新思考。

    北郊高级中学副校长陈寅提出教育的生命力在于教师的成长,他由一堂难忘的课、一本艰辛的书和一个重要的团队,生动讲述了自身的专业成长之路。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匡瑛向大家阐述了:面向2030的职业教育使命。她认为教育的使命是:职业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培养技能精湛,技术高超的人才,更应当培养具有追求幸福能力的职业人;职业教育的责任不仅仅是教会学生按部就班的做事,更应到培育工匠精神。

    同济大学章仁彪教授作专家点评,他指出:我们应回到教育的原点看本质,中国的教育本身有两个意义,教是对本人的改造,而育是开发潜能,好的教育是开发学生的好奇心,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技艺之后是道之所在。

    活动最后,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上台讲话,教师本身是学无止境,本次论坛是一次良好的交流机会,让我们反思教育中不足的部分,希望此类论坛能更多举办,加速教师的专业成长。

    2016年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论坛已经结束,留给我们更多的是思考。文化是教育的本源,而教育的责任与使命正如章仁彪教授所概括“化识成智、化性成德、以业为志、由技入道”,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谨记于心,让教育引领人类的发展。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