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交大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举办中国玉文化主题沙龙
作者:张玉梅 2016-09-29

2016928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主题沙龙第2——中国玉文化,在闵行校区第五餐厅三楼多功能活动厅举行。本次沙龙由叶舒宪教授主讲,由校工会、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共同主办。

叶舒宪教授首先介绍了玉石文化的文明发生的代表——黑曜石,它不仅具有装饰作用,还是古代人类用来消炎、杀菌的神品;青金石,又名天青石,产于阿富汗。叶教授指出:这些玉石因其颜色与天相近,故而被人们神圣化,成为宗教信仰的圣物。接着,叶教授讲解了硬玉和软玉两种现在常见的玉石类型。随后,叶教授指出,国际公认的文明起源有城市、文字、青铜器三要素的说法并不适用于中国。其他文明不同,华夏文明的起源与还多了一项至关重要的因素:玉礼器。也由此,中华文明可以上溯到八千年前。

此外,中国儒道思想与玉文化的大传统一脉相承。儒家有言:君子比德于玉。道家又言:圣人被褐怀玉。可见儒道充分继承和发扬了大传统的造神运动机制。从史前到秦汉,中国玉文化所代表的神话历史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渐渐成为华夏文明的最高价值。今天,玉器在我国已经由神圣的崇拜物转变为了经济资源,成为拉动文化产业的一大文化资源。

叶舒宪教授一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听众反响强烈,正如致远文艺协会会长张玉梅总结的:这个玉石文化讲座,一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叶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历经八千年以来的玉器精品,个个价值连城; 二是大饱耳福,这些展示和讲解,渗透了叶教授深厚的学术积淀和玉石文化知识;三是大长信心,8000年的玉石文化使我们对中国文化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升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

这一期的致远文艺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与会者纷纷亮出自己的玉石藏品,将叶教授团团围住,争相请叶教授当场鉴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