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3 星期二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上海大学隆重举行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2016-09-13





99下午,上海大学在校本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校领导罗宏杰、金东寒、徐旭、龚思怡、汪敏、吴明红、欧阳华、宋彬等出席会议,学校部分院士、终身教授、老领导、中层干部、获奖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近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大会通过短片《坚守》讲述了上大人坚守责任与岗位、传承与创新、理想与使命,积极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崇高情怀,三份沉甸甸的坚守让人感受到了学校蓬勃发展的力量。大会表彰了2015-2016年度上海市及上海大学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他们在各自领域披荆斩棘、硕果累累:有的扎根课堂第一线,孜孜不倦认真勤恳,深受学生的信任与爱戴;有的奋斗不息、以身作则,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为国家科研事业做出杰出贡献。他们中有1人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5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5人获得王宽诚育才奖;18人获得上海市育才奖;有43人获得上海大学年度科研创新贡献奖(理工类),57人获得上海大学年度科研创新贡献奖(人文社科艺术类)。

在交流发言中,2016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自学院谢少荣教授认为要做有梦想的上大人,同时要实现梦想,必须团队支撑;而要建立一个紧密合作的具有战斗力的团队,最需要的是不计较个人得失,“当你明显感觉到吃亏的时候,你摸摸自己的心,看痛不痛,如果很痛,那还需要继续锻炼团队精神。”文科教授代表文学院张勇安教授心怀对教育的敬畏之心,认为教师应在社会转型时期重建知识的庄严,让“学术”构成未来社会的重心,读书人则以学术贡献于社会。2016年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管理学院许科副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她所理解的教师的“洪荒之力”,并坚信当教师们对教学工作的热爱与教师岗位的价值感,碰到有效激励的体制与新政,一定会爆发出惊人的洪荒之力,将我们上海大学的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新的学期,又一批新教师加入,为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大会见证了新进教师庄严的入校宣誓。

校长金东寒在讲话中表达了对获奖教职工的衷心祝贺和对全体教职工的节日祝福。他为选择上大、投身上大、坚守上大的广大教职工们点赞。

他重点谈了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总体规划、积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积极迎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争取国防科工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上海大学、开创了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新局面等2016年上半年学校主抓的六件大事。

金东寒指出,上海大学的定位,首先是上海的大学,这就要求上大要优先满足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培养要为上海这个世界级城市的发展提供支撑, 科学研究要立足于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服务,改革要为其他兄弟高校积累经验。 同时,又是中国的大学,要成为全国地方高校率先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排头兵,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尤其要在国防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占有一席之地。上海大学的未来发展要突出上海城市特色,即:要继承“红色上大”的革命传统,要引领中国潮流,要反映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精神,要服务超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凸显国际化特色。学科发展要聚焦五大特色学科,带动相关学科协同发展,同时注重数理化、文史哲等基础学科的发展。

金东寒指出,2016年下半将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局阶段,我们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重点做好如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三是推进学科布局优化;四是深化教育学改革;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启动国际化战略;七是推进校园和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他对每位教职工提出了希望,即都能以更加执着的事业追求,做忠诚教育事业的楷模;以更加专注的精力投入,做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榜样;精诚团结,同舟共济,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表彰大会在校教职工合唱团演唱的《在灿烂的阳光下》中落幕。(凌馨)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