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7 星期六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大隆重举行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 暨表彰先进大会
作者:吕玉才 2016-09-10 来源:华东师大工会

9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校领导童世骏、陈群、杨昌利、方平、梅兵、李志斌、汪荣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校工会两委委员、各学部、院系(所)党委书记、部门工会主席、所有荣获国家级、上海市以及校级各类奖项的获得者、2016年满30年教育龄的教职工等近300人参加了大会。

陈群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诚挚节日的祝贺。他在回顾了华东师大近期不断传来的喜讯后指出,华东师大有一大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作风踏实、真心关爱学生的优秀老师,他们是华东师大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和最大信心的来源。他代表学校祝贺所有获奖者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所获得的荣誉,感谢老师们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称赞这些获奖的老师以及为教育事业辛勤奉献30年的“老法师们”是华东师大教师的榜样。陈群说,今年是学校落实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起始之年,在新一轮的建设中,华东师大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关键取决于我们拥有一支怎样的教师队伍和管理服务团队。陈群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工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热心服务广大教职工作了很多工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与此同时,校工会的工作也有一些新的变化,他们积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特别是在牵头成功组织我校青年教师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承办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为我校新入职教师提供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的观摩机会等方面都作了大量的工作,亮点颇多!陈群说,学校非常重视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改进和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希望通过铺设更多台阶、提供更大支持、提出更高要求,为每一名教职工的成长和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梅兵宣读了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6年上海市育才奖、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名单,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届师德标兵、第八届杰出新人、第三届校园新星、第八届文明岗、文明组室获奖名单,还宣读了2016年度成人高等教育优秀教师奖、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优秀教师奖获奖名单。

在奋发向上的华东师范大学校歌旋律声中,童世骏、陈群等与会校领导为所有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状或奖杯。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会者向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敬意和祝贺。

2016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教育学部教授杜成宪代表获奖教师首先作了发言,他说“教师是一个会给人收获喜悦的职业”。他引用了叶圣陶先生的“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的比喻指出,要把学生看成是“种子”,把所有教育工作看成是给“种子”提供的各种生长条件。当“种子”开花结果的时候,会给“农夫”带来莫大的喜悦。他分享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和教师生涯中几位他的好老师的故事,并引用韩愈“传道、授业、解惑”的名言和杜威在《教育者的责任》的演讲谈了今天怎样做老师,他号召所有的老师都要不忘社会责任,身体力行,做到“道”、“业”并举。

2015年学生心目中最可爱的老师、30年教龄代表、经管学部副教授白露以“播下爱的种子,收获美丽人生”为题分享了从教30年的感悟。她指出“教师的责任其实更多的是为学生付出自己的爱”。30多年来,她最享受的不仅是不遗余力地为学生付出爱,更多的是收获了来自学生的爱和感恩,这也是她永葆活力的秘诀。白露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一位爱的使者,用热情和温暖去爱每一位学生。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最后做了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首先向全校教职工祝贺节日,并向所有的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童世骏说,作为老师,我们为从事这么一份职业感到自豪!正像父母陪伴孩子过一次人生一样,老师不仅陪伴学生的成长,同时通过“教”的过程对自身也是一种学习,很享受这一过程。老师是全社会的“关键少数”,对全社会有示范作用。他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以受表彰的老师为榜样,为学校正在推进的“两个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工会为本次大会的举办作了精心的策划,在大会开始前的暖场阶段,校工会徐歆深情演唱了《老师,我总是想起您》,全体与会校领导和部分工会干部还表演了为此次大会原创的配乐诗朗诵《住在河边的人》,让人耳目一新。

华东师范大学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在《老师,您好!》的音乐声中徐徐落下帷幕。

(文▕吕玉才,图▕王嘉林 )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