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高等院校工会新闻
华东师大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5教师成绩斐然
作者:龚惠 2016-06-22 来源:华东师大工会

日前,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选派的五位青年教师精心准备、奋力拼搏,以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娴熟的授课技巧征服了评委,最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文系吕志峰荣获特等奖,并作为代表上海的3名青年教师选手之一进军今夏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管学部李真、教育学部钱雨荣获三等奖,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张蓉、信息学院李亚巍荣获优胜奖。

为了学校的荣誉,他们勇于挑战自我,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从330日教务处、校工会在闵行校区联合召开我校备战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动员会那天起,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为了做好参赛课程20个节段的PPT,他们在确保院系安排的教学任务、科研工作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放弃了双休日、节假日;两个月来,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备课到后半夜,不知道熬过了多少个通宵。一轮轮的试讲、评课,一次次地修改、完善,使他们把需提交的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做到了极致,也使他们对课堂竞赛的20分钟时间做到了精准控制;有的老师身体不适,但照常参加相关活动;有的老师孩子病了,抽不出身陪伴孩子,却依然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地现身三尺讲台……

  


    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所在院系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也不可或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我校选手的参赛工作,梅兵副校长、汪荣明副校长多次与职能部门讨论备战事宜,常务副主席王平副主席吕玉才等工会主要领导每逢有我校选手比赛必到现场加油打气,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则对参赛选手开放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平台,教务处处长雷启立、副处长周忠良等亲自安排上届比赛获奖老师介绍经验,落实为选手们配备指导老师等。教务处、校工会还多次组织选手在校内举行试讲,并聘请教学名师、资深专家进行评课、指导。此外,他们还建立了微信群,使来自不同学科的五位选手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有了更直接、有效的平台。院系党政领导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全面关心,尽最大努力协调好参赛选手的相关工作,对选手参赛工作给予全力支持。

据悉,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两年举办一届,今年为第二届。本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促进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和应用现代教学方法。竞赛共设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六个组别。根据比赛规则,每个选手须将涵盖该课程三分之二以上内容的20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和PPT在隐去学校名称、选手信息后提供给组委会,选手在参赛当日上讲台前30分钟通过抽签决定讲哪个节段。20分钟讲课结束后,还要现场进行教学反思和评委点评等环节。

本届比赛来自上海59所高校的213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比拼。42名本市高校的全国教学名师等知名专家、教授应邀担任竞赛评委。共设特等奖6名,一等奖18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60名,优胜奖93名。


 (龚惠 ︱文、图)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