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邓子新和陈芬儿荣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奖
2006-05-19 来源:本站原创

邓子新和陈芬儿荣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奖

由市总工会等八单位举办的首届上海职工科技节于519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本会推荐的邓子新院士和陈芬儿教授荣获2004-2005年度上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奖。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代表获奖者在会上作了《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勇攀科学研究高峰》的发言。

邓子新,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B10-X中心副主任, 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抗生素代谢工程与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克隆了13种杀虫、抗癌等抗生素药物基因族及控制抗生素产量的调节基因等,建立了具有我国特色的抗生素药物基因资源库,从而为我国微生物药代谢工程研究和理性研发提供了源头支撑和模型系统。他在作为生命中枢的DNA大分子上首次发现硫(S)修饰系统,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学科领域。近3年来,他申请了14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先后荣获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和美国洛氏基金会“生物技术生涯奖”等奖项,并在2004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陈芬儿,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帝斯曼手性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南昌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杰出青年学者。他专长有机化学天然药物的不对称全合成,获得了d——生物素的不对称工业全合成新技术,消炎镇痛药双氯芬酸钠新技术等多项发明成果,获得了发明专利7项,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中国专利局中国专利金奖等多项荣誉。

(基层工作部供稿)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