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杨浦区举办教育系统2016年教师“板书·书法·钢笔字”大赛
作者:杨浦区教育工会 2016-03-21

教苑书法展风采 中华文化共传承

——杨浦区举办教育系统2016年教师“板书·书法·钢笔字”大赛

书法雅尚,翰墨千秋。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教师的基本职业技能,3月18日下午,由杨浦区教育局党委、杨浦区总工会主办,局教育工会、教育局团工委和杨浦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承办,上海市铁岭中学协办的“教苑书法展风采,中华文化共传承——2016杨浦区教师板书·书法·钢笔字大赛”在铁岭中学体育馆举行。

杨浦区总工会副主席王建芳、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冯芸、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徐国民、教育工会主席石松以及上海市大学书法教育协会会长瞿志豪、常务副会长张信、秘书长戴永金、副秘书长严治俊、姚铭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在各单位开展“三笔字”比赛的基础上,3月初从各校推荐报名的229名参赛选手中,经评委对上报作品的初审,最终遴选出47所学校58名教师参加决赛。

冯芸副书记致辞,她指出,近年来,杨浦区教育工会和教育局团工委紧紧围绕区、局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和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党的群团中作会议精神,以“两代楷模激励我成长”为主题,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打造“职工文化服务圈”,团结和引导广大教工立足岗位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她强调,“三笔字”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的结合,体现了汉字本身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练好“三笔字”是教师的基本功。她希望,基层单位要努力营造“练基本功,比基本功,强基本功”的学校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广大教师要增强写好“三笔字”的意识,展现杨浦教师的风采,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王建芳副主席宣布比赛开始。根据命题内容和自选内容,选手们在45分钟内各书写作品一件。比赛现场教师们沉稳书写,或自信,或自如。参赛教师的作品笔画清楚,字体规范美观,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评委从整体布局、字形结构、个人特色等方面进行现场综合打分,最后一、二、三等奖作品新鲜出炉,杨浦区少年宫娄斐、昆明学校叶梦琦、工农新村小学陈俊等获得了一等奖,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除现场书法比赛外,参赛选手们还聆听上海中华书画协会副理事长、台湾艺术学会顾问范庆天作的“书法艺术的魅力”微讲座,观摩书法家们当场挥毫泼墨和获奖作品,进一步感受了汉字书写的艺术魅力,激发了书写汉字的兴趣,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区总工会和教育局党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职工文化建设上,给予财力、物力和人力上的支持和帮扶,进一步推动和提升教工的整体素养,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