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上海市教育工会召开教育系统高校、区县教育局分管领导座谈会
2016-03-04

上海市教育系统高校、区县教育局党政分管(工会)领导会议于32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浩然高科技大厦召开。来自高校、民办高校和区县教育局50多位分管工会工作领导出席座谈会。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贾金平、赵玲以及市教育工会各部部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主持。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沈炜出席并讲话。

首先吉启华副主席通报了2016年主要工作和上半年重点工作。一是发挥教代会制度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教育系统劳模精神的引领作用;三是开展维权服务保障工作;四是推进女教职工组织建设;五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随后,王向群常务副主席就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工作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工作作了布置和说明。第二届上海青教赛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爱岗敬业为指导,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使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和应用现代教学方法。全市各高校、各区县教育系统需进一步遴选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希望各单位积极响应,认真做好本次比赛的选拔和推荐工作,使得热爱教学、精于教学、爱岗敬业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的优秀青年教师们脱颖而出。对于认真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岗位竞赛,并对在本届教学竞赛中选手成绩优秀的高校颁发优秀组织奖,成绩特别突出、师生反响良好的单位和集体将由市教育工会推荐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和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座谈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介绍了学校工会情况和做好青教赛组织工作设想。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副书记门妍萍介绍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工会的作用和积极性,突出工会在基层文化建设方面的特色。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袁正宏介绍了学校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在工会人才培养和工会自身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设想。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詹萌介绍了学校文化建设,建议加强分类指导,努力把工会打造成有活力、有创造力、有创新力的组织。崇明教育局党委书记姚李超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明年的基础教育教学竞赛工作做了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夏骄雄从民办高校工会建设的现状出发,表示希望民办高校可以从上级工会层面得到更多支持和帮助。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沈炜在听取了有关学校的交流发言后发表讲话。他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法治建设向前发展。二是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重点抓好“一个基地,两个中心”建设,推动基层工会创新发展。务必做好全国和本市高校青教赛组织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继续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工会建设。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建设。加大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推进力度,建立学校教代会质量评价体系。夯实基层工会基础,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关注民生,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四是加强管理,切实提高工会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教职工的方法和手段,推进会员普惠制工作。保障工会财务资产安全,继续加大向基层倾斜支持的力度。认真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