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8 星期四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教育系统第一期青年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活动顺利举行
2015-12-18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青年工会干部的思想素质与业务能力,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20151216-17日,上海市教育系统第一期青年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活动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顺利举行,来自高校、直属单位、区县教育工会及市教育工会机关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和拓展活动,培训由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张芳主持。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了举办本次素质提升活动的背景和目的,希望参加培训的青年工会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性,在不断的学习与交流中取长补短,提高本领,提升素质。

本次活动有专题授课、拓展训练、交流讨论、联欢联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市教育工会根据青年人的特点作了精心准备与安排。

第一天上午,市委党校现代人力资源测评中心毛军权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第一个主题报告——《青年干部的特质与素质》。他从青年干部如何具备硬起来的素质与特质问题入手,强调工会干部要有组织意识、大局意识、政策意识、奉献意识、群众意识。毛教授的授课既有政策解读,又有研究思考,既有全局视野,又联系工会工作实际,其间穿插丰富的案例,引人入胜、启迪思维。

下午的拓展训练在环境优美的东方绿舟园区举行,由绿舟的专业拓展培训师组织安排。大家在“破冰团建”活动后,分成了五组,并分别组建了各自的队名、队歌及口号。五支团队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勇敢、自信、合作、互助等精神最终帮助大家圆满地完成了“绿舟寻宝”、“龙舟竞渡”等训练项目。尽管天气严寒,但学员们的热情丝毫不减,现场笑声不断。

一天活动下来,大家彼此之间熟悉了许多。晚上的工作交流环节,学员们争先恐后地交流白天的培训体会与自己的工作心得。吉启华副主席、张芳部长、周宝宏主任参加了学员们的交流并发言。

第二天上午,上海市工会干部管理职业学院朱虹教授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结合解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工会工作要做到“三有”,工会干部要把握好“三度”,充分体现工会组织的“三大作用”。朱虹教授的讲座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视角新颖。

下午,市教育工会办公室、基层工作部、生活保障部、宣教文体部以及女工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实务工作,吉启华副主席介绍了工会经费使用规定。

在结业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会办公室主任夏媛媛、比乐中学工会主席陈宇、三好中学工会主席施莉、上海开放大学女工委主任杜翠叶代表学员作了交流发言。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市教育工会精心组织与安排的感谢,同时表示青年工会干部会把培训中所积累的信心、勇气、自信、互助、创新运用到今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既要“顶天”,要懂政策、懂政治;又要“立地”,要沉下去接地气,积累经验,提升判断力。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同志作了总结发言。她对本次活动取得的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并站在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表示要将培训工作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她指出,工会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会干部就要把握好不同阶段的中心与大局。她强调,从桥梁、纽带、支柱的工作定位出发,青年干部在当前一段时期内要从依法治国、依法治教、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以及群团组织改革等背景下去思考和切入具体工作。她希望青年工会干部要加强学习、积极思考、提升能力,要不断地开拓创新、贴近需求,要守住底线、严格纪律,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提高与进步,为整个教育系统的工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两天的素质提升活动时间虽短,却使参与的每一位青年工会干部在技能和心理上得到了锻炼,许多学员在惊呼“智力爆表”、“体力爆表”的同时,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训拉近了教育系统兄弟单位间的距离,使市教育工会与基层工会的工作对接更加顺畅,为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更好地实践“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层工作部)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