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培训班顺利举办
作者:基层工作部 2015-10-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讲话精神,提高教育系统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增强民主与法制意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更好地履行工会职能,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干部队伍和工会组织,市教育工会于2015年10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商学院奉贤校区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15年度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培训班。各高校工会、区县教育工会、直属单位工会的主席、副主席、女工委主任、市教育工会机关干部等120余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10月14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班典礼,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向群主持会议,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楼文高致欢迎辞,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作开班动员。沈书记指出,今年的培训班举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重要文件精神的大背景下,举办在上海市所承接的教育综合改革和地方群团改革试点正在紧锣密鼓地部署的关键时刻,意义非同寻常。他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工会干部充分认清当前形势,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群团改革;积极适应时代变化,以创新的姿态迎接事业挑战;努力把握工作要求,以果敢的担当开创崭新局面。同时勉励大家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努力探索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体制科学、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教育系统工会工作体系,以更清晰的思路、更扎实的工作、更出色的成绩,进一步开创上海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本期培训班共安排了五次专题讲座和一次专题讨论,分别请有关领导与专家学者讲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陈志标副主席主讲了《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他围绕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对学校民主管理的制度创新,正确处理做好教代会工作的几个关系、实际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及教育部与全总、全委贯彻实施《规定》的举措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市总研究室王厚富主任从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背景介绍和主要内容、市委推进地方群团改革试点基本情况及市总工会参与地方群团改革试点设想等方面作了题为《工会要做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解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市总财务部倪伟琦部长、市总民管部王珍宝博士、华东政法大学张海燕教授先后主讲了《强化工会财务管理 服务工会工作大局》、《顺应法治要求 发展基层民主》、《教师的心理调适》等课程。本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讨论:大家围绕着学习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及市教育工会草拟准备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上海市教育系统农民工等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探讨。在结业典礼上围绕着上述问题还进行了大会交流。此次培训课程内容紧贴当前形势和工作重心,形式丰富,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

在开班典礼之前,市教育工会还举行了新网站启用仪式。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