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16 星期二
 
 
 
 
您的位置:资料中心>领导讲话
杜仁伟在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上海工匠》开播仪式上的讲话
2015-10-10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经过近2个月的艰苦拍摄和精心制作,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东方卫视联合策划、倾力打造的兼具纪实性与艺术性的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上海工匠》将于明天正式开播,来自16个行业的16位工匠将在片中展示绝技高招、揭示行业秘密、讲述动人故事,传递“工匠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而简朴的开播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向《上海工匠》的开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此片付出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的导演组、摄制组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参与和支持此片摄制的“上海工匠”及其所在单位和行业的各级党、政、工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的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精神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推动本市一线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攻坚克难、追求一流,激发全市职工创新创造活力,上海市总工会计划从2016年起实施“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每年将结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市级层面培养选树100名具有突出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上海工匠”,到2025年将形成1000名“上海工匠”。同时,推动各行各业培养选树一大批“行业工匠”,通过充分发挥“上海工匠”的示范领军作用,为上海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做贡献。

    《上海工匠》电视纪录片的制作和播出将有助于弘扬和诠释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上海工匠精神”,为即将实施的“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上海工匠》的制作播出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岗位责任感、职业荣誉感、企业归属感和历史使命感,帮助更多职工树立“蓝领 职工也能成才成名,一线职工也能成就职业梦想”的理念;《上海工匠》的制作播出还将有助于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为加快培养一支与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术新、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智力支撑和舆论引领。

    《上海工匠》电视纪录片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由市总工会与东方卫视联合策划、精心打造的,今后每年将在培养选树百名“上海工匠”的同时选择具有时代性、代表性的工匠人物拍摄《上海工匠》电视纪录片,并在社会上进行广泛宣传,让工匠精神进企业、进园区、进校园,使工匠精神得到传扬。

    为此,我们殷切期望本市新闻媒体、网络媒体高度关注、大力宣传《上海工匠》,能更多地向全社会传递工匠精神,讲述工匠故事,表达工匠情怀,展示上海工匠形象,进一步提升“上海工匠”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最后,再一次感谢所有为《上海工匠》电视纪录片制作播出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衷心预祝《上海工匠》的播出能取得良好收视和社会宣传效果。谢谢!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