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9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本会信息
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2015-09-10 来源:上海市教育工会

     2015年9月9日下午“青春在讲台——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总结表彰会”在市西中学隆重举行。在本届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得各项殊荣的个人和集体受到了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表彰,市总工会副主席姜海涛、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市教委副主任王平、贾炜等领导出席会议。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组织实施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提升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2015年2月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下发“关于举办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系统按照《通知》精神,相继建立了由教育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教学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以组织教学竞赛活动为契机,统筹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的理念,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
     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设文史类、数理类和综合类三大学科类别。17个区县和中职校通过初赛选拔,共推荐了114名从事中、小、幼以及中等职业教育的40岁以下专职教师参加决赛。2015年5月下旬,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参赛选手先后参加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以及由“即兴主题演讲”、“特色技能”、“三笔字”等三个项目组成的“专业技能”竞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各学科类别决赛成绩前三名的9位选手于5月30日参加了总决赛,通过现场课堂教学和专题答辩,上外附小潘俊卿、向明中学叶莎莎、徐汇中学陈翔等三位选手崭露头角,分获文史、数理、综合学科第一名。根据竞赛成绩并经竞赛组委会审定,3位青年教师获特等奖,15位青年教师获一等奖,30位青年教师获二等奖,66位青年教师获三等奖;黄浦区教育局等10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获得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的18名青年教师,被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获得特等奖的潘俊卿、叶莎莎、陈翔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2015年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初步形成了覆盖大中小幼和职业教育的各教育类型与各学段、序列完备的上海教育系统青年教师岗位建功立业的竞赛体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围绕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升青年教师整体素质中的示范导向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积极性,为上海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注入了新活力。(上海市教育工会)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