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6 星期五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妇女工作信息
上海交大召开妇女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培训交流会
2012-04-16 来源:本站原创

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培训交流会于2012413举行。来自各院系、部处和直属单位的三十余名女工委员及计划生育干部出席了大会。校妇委会专职副主任万晓玲参加会议并讲话。

大会紧紧围绕“培训”与“交流”两大关键词展开,政策解读与案例分析并举,节奏紧凑,气氛热烈。校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人董建香老师重点介绍了今年31日开始施行的《上海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规定》。对哪些对象需要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在哪里办理、如何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作用以及持证须知等做了细致的说明。她要求各位计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更新工作理念,对流动人口由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使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之中。

在会议的交流环节,各二级单位的女工委员逐一介绍了本单位妇女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心得体会。如科研院,每年“三八”妇女节,在赠送女同胞玫瑰花的同时,也会赠予男同胞一支玫瑰,由他们带给自己的太太、女友或母亲,一方面表达节日的祝福,一方面感谢她们对工作的支持。礼物虽小,情谊深重。女家属们收到玫瑰花大多都非常感动。小小一只玫瑰花,大大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又如图书馆,她们不请专教授开讲座,而是选出身边的养身达人,现身说法谈保健,引领大伙做操健身勤锻炼,因为具有说服力,所以收效甚好。再如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结合“妇女之家”的创建工作,推出一系列面向全校师生的养生健体讲座。通过这样的集中交流,女工委员们拓展了工作思路,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与规划。有的女工委员还在会后找到有关院系,进一步追问操作的具体细节。

校妇委会专职副主任万晓玲在聆听了各单位的发言后,首先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说,年初学校顺利通过了市教育系统对校“妇女之家”创建工作的评估并获好评,上海市妇联对学校在“妇女之家”中专门辟出的为解决哺乳期母亲挤奶之需的“妈咪小屋”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在高校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和大家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万晓玲副主任要求大家要进一步发挥妇女组织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创建本单位的“妇女之家”特色项目,做好单身大龄青年的牵手联谊、育龄妇女的生育关怀等工作,用爱心、热忱和智慧去丰富妇女工作的内涵,为凝聚妇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发挥妇女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海交大妇委会供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编辑)

 
点赞数: 3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