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24 星期三
 
 
 
 
您的位置:工会信息>区教育工会新闻
向明中学叶莎莎老师喜摘首届全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数理组唯一特等奖
作者:向明中学 2015-06-16 来源:本站原创
    在刚刚落幕的“青春在讲台——首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仅有7年教龄的向明中学青年数学教师叶莎莎过关斩将,在入围决赛的所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中脱颖而出,喜摘全市唯一的“数理学科类特等奖”,为向明中学和黄浦区赢得了荣誉。
    本次技能竞赛由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面向全市中、小、幼、职教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经层层选拔,共有114名选手进入市级决赛。相比以往的各类教学比赛,此次竞赛更为全面地考查教师的岗位技能。在决赛中,选手们先后进行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专业技能”(包括主题演讲、特色技能、“三笔”书法)三轮比拼。其中,“课堂教学”环节也不同于以往的一节比赛课,而是要求参赛选手准备连续十节课的教学设计及幻灯片,比赛当天随机抽取其中一节讲授。这些设计无疑大大提高了本次竞赛的含金量。
    决赛中,叶莎莎老师抽到的是一节习题课《无穷等比数列各项和——第二课时》。通过有机渗透分析几何的数学史知识,她让本来平淡的习题课高潮迭起。上课伊始,叶莎莎老师让学生先阅读短文《英国的海岸线有多长?》,了解这个当时轰动国际数学界的问题,接着引出柯克的“雪花曲线”,让学生用已经掌握的无穷等比数列各项和的知识当场解决这个数学难题,通过建立无穷等比数列各项和的数学模型,体会构造、递推、极限等数学思想方法以及迭代思想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加深了对知识点的掌握,更感知了数学史中一些重要概念、原理和方法的来龙去脉,领会了数学大师们创造性思维的形成过程。这节课的教学设计反映了叶莎莎老师一贯的教学特色,即以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载体,向学生展示数学史的发展,让他们在课堂学习中体会数学的思想、方法,以及数学研究的路径与研究思路,从中感悟数学并非是为了做题而产生的学科,而是一门充满魅力、让无数人为之奋斗一生的科学。
    据悉,叶莎莎老师2007年从复旦大学数学系硕士毕业,师从李大潜院士。毕业后,她先在黄浦区教育学院从事教科研工作。因为热爱一线教学,她于2011年调入向明中学任教。在自身的刻苦努力和教研组同仁的大力帮助下,叶莎莎老师迅速崭露头角,于次年取得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级教练员资格,2013年获得上海市青年教师课题研究三等奖,2014年获得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成长为一名师德高尚、专业能力突出、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青年教师,是向明中学青年教师群体的突出代表。
稿源:黄浦区教育工会
 
点赞数: 3341